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2017-08-31 09:4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暂停新增车辆投放严格押金管理

深圳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召开规范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会上针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无序投放、乱停乱放、违规骑行、押金风险等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对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的“十条要求”。

  “十条要求”包括暂停新增车辆投放、全面排查投放车辆、严格规范车辆停放、加强车辆清理、备足够管理人员、严格押金管理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深圳对共享单车的监管经历了一个由轻到重,逐步升级的过程,自去年10月中旬摩拜登陆深圳开始,到今年5月初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2万辆,共有摩拜、ofo、小蓝和小鸣4家运营企业。综合第三方机构以及企业披露的数据,估测目前深圳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达到200余万人次。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深圳出租车日均客运量的两倍以上,大体相当于轨道客运量的1/2和常规公交客运量的1/3。这意味着,单车已经成为深圳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

  随着共享单车的逐渐普及,自行车无序停放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在业内专家看来,单车企业为追求规模,抢占市场占有率,在资本撑腰下,“烧钱”补贴愈演愈烈,部分区域投放过量在街头无人问津,共享单车俨然成了城市新的“共享垃圾”。对此,深圳市交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制定印发了《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用于指导相关单位开展自行车停放区的规划建设。

  7月1日起,深圳交警联合在深共享单车企业发布的“停用令”正式开始生效,在深非机动车违法的,根据违法次数不同而停用不同的时长,最高可停用半年。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非机动车的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涉非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深圳交警通过与在深各共享企业充分沟通协商,深化共享单车用户诚信机制运用,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用户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

  声明中“停用令”明确规定,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一周,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两次的停用一个月,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

  据深圳交警相关责任人介绍,“停用令”从6月1日开始,已经过渡了一个月。在过渡期内,企业对相关用户仅作警告提醒,该市共享单车企业共发出1.5万余宗停用提醒。因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不一定是共享单车用户,所以收到提醒的市民一部分是产生非机动车违法时已经是共享单车用户,另一部分是在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发生后,在停用过渡期内注册的共享单车用户。

  “停用令”从7月1日起开始正式生效。被交警部门查处的非机动车违法,将会在一定工作日内共享给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单车企业在收到数据后则须严格按照规定,在一定工作日内落实相关停用措施。深圳交警会定期对企业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并接受市民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等方式的举报,对未按声明规定执行停用措施或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企业,将向社会曝光,并抄报政府相关部门。

  深圳市民普遍对监管升级给予支持,大多数市民认为,共享单车是个拉风的新事物,但它拉起的不仅只是时髦之风,还有共享的文明新风。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公共素质的“照妖镜”,我们不希望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共享这样的形式被质疑,甚至被取消,更不希望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整座城市的秩序,给城市文明抹黑。

  深圳共享单车的押金管理问题也是市民议论的热点,由于基本都是按人头收取押金,有些平台的押金存量可能已达到10亿元。如此巨额的资金,其管理却缺乏全国统一的强制性标准,基本都由平台自理。普通用户的押金安全如何保障?有专家建议,共享单车平台的押金可以参考预收资金的管理方式,将一定比例资金交由银行监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