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SUV市场红海来了吗

2017-08-30 09:4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很早的时候,曾有专家根据汽车市场过往发展的规律预测称,当SUV的销量比重达到乘用车市场的30%,SUV的市场将迎来它的饱和点,增速就会放缓。高峰期过后,蓝海即变红海。以往不少畅销产品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就当下SUV的风头看,这个预测似乎不准,至少目前在国内市场不成立。

  要知道,2015年国内SUV市场份额就已经超过30%。到2016年,国内SUV市场份额更是达到38%。这时候有人指出这个数字差不多已经是该市场的顶点了。然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在轿车和MPV市场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SUV却增长强劲,实现超过17%的增幅。这也使得SUV市场在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首次突破了40%。面对依然增势不减的国内SUV市场表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看不懂,也不敢再言SUV红海到来了。

  对于这种情况,国外一家机构几年前做的一项模拟测试的结果倒显得更具预见性:假如马路上行驶的SUV数量达到3成,则SUV的市场增长将不可遏止,直至取代轿车成为第一主流品类。它给出的理由是:轿车行驶时视线会频繁被前方的SUV所遮挡,驾驶难度和安全隐患增加,因此轿车车主会转投到SUV阵营中。这一预测印证了三菱汽车总经理辰巳大助4年前的一句玩笑话:“SUV市场的成长很有趣,你可以看得出来,一旦开了SUV的人,就不会再去开轿车。我的太太先开的是轿车,后来给她开SUV,再叫她换回轿车,换不回去了。”有趣的是,辰巳大助也认可“SUV的视线比较好”是其大卖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说“SUV取代轿车成为第一主流品类”的预见是对的,那么它未来占据市场50%的份额就没问题。照此说来,SUV市场依然还有蓝海属性,增长空间仍然可期。对于更注重实惠和眼前利益的车企而言,当下最“可期”的事,当然是抓住“增势不减”的机会了。怎么抓?继续在SUV市场发力,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车型。这从近期举办的第二十届成都国际车展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从豪华品牌路虎揽胜星脉、沃尔沃全新CX60、雷克萨斯新款NX,到国产中低端车型广汽传祺GS7、吉利远景X3、纳智捷U5,这些参展的SUV都是各大车企精心打造的主力车型,力图让它们在车展和市场竞争中唱主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没有SUV车型的合资车企一汽-大众,前段时间曾放出消息说要在成都车展推出其首款SUV——大众T-ROC概念车的量产版本。虽然最终该车未能亮相本次车展,但一汽-大众开始涉足SUV领域,释放出的信号自然是其对该市场的看好,以及“好饭不怕晚”的自我期许。

  不过,机会从来就不会是随便一伸手就可以抓住的,“好饭”晚不晚,都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问题来了:做什么样的准备?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吴周涛曾向媒体表示:“现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处于一种良性竞争的关系,未来谁能更加适应市场的变化,谁就能成功。”他所谓的“良性竞争”,主要指的是自主品牌SUV在低端耕耘,而合资和外资SUV则注重中高端领域,两者关注的市场重点不同,未形成直接对抗。但未来市场变化一定是自主品牌向上提升而合资和外资向下探,两者形成市场交集,必然产生直接对抗竞争。这个时候就要看谁更有准备了。

  实事求是地说,就自主品牌的表现看,其准备似并不充足。其实当国内SUV市场刚火起来的时候,就有业内人士指出,SUV市场自主品牌的表现几乎是轿车市场自主品牌前期状态的一个翻版——想当年,自主品牌从3-5万元的廉价车起步,逐渐向上突围,最后在10万元左右的级别达到了顶峰。但是在继续向上走的过程中,遇到了难以突破的天花板,在冲击15万元级别的车型阶段失败,从此开始走下坡路。现在的SUV市场貌似也出现了当年轿车的苗头。自主品牌SUV是否也会步轿车的后尘呢?

  如果自主品牌不能利用目前的均势期实现自身的突破,那么将来市场进入低增长的常态化阶段,将面临巨大的困难。因为目前自主SUV的巨大销量很大程度上是依托三四线市场,消费者多数是首次购车,当这些市场挖掘完毕,并进入换车阶段,自主品牌光靠低价就很难有空间了。摆在自主SUV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必须要提升整车品质,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尤其要在核心动力及底盘调校上有所突破,在外观设计上多拿出自己的东西,一定要摒弃山寨。同时推出更高端定位的车型,展现企业的实力。

  可以这么说,虽然SUV市场红海未现,但自主品牌如果依然抱残守缺,不改变过去的经营策略,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恐怕再不会那么容易赚钱了,几乎必然要被合资和外资品牌碾压。要知道,作为失败者,任何市场都是红海。《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