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8年全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7-08-23 09:3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赶紧给新能源车换个新车牌

2018年全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近日,公安部对外发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并明确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为贯彻国务院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达到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9.3万辆。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已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已发放专用号牌7.6万副。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凝聚各界智慧共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过程中,公安部就号牌式样组织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征求意见活动,凝聚各界智慧共识。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同步征求了相关部门和行业企业意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深入研讨、系统论证。根据网络投票和征求意见情况,最后选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样作为新号牌式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升位后,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需要说明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2017年11月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各地公安机关将按照总体进度安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新号牌推广应用计划,抓紧筹备、抓紧推进。

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