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首次将星载铷钟应用于海洋二号卫星

2017-08-23 08:5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首次将星载铷钟应用于海洋二号卫星

测试海平面高度年均误差实现毫米级

本报讯 (吴 巍 杨同敏 记者王惜纯)近日,记者从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了解到,该所研制的雷达高度计铷原子钟鉴定件通过验收,性能指标均满足总体指标要求。这是我国首次将星载铷原子钟应用于海洋二号卫星,后续海洋二号卫星B星和C星都将采用铷原子钟。

据悉,海洋卫星过去是采用GPS锁定晶振方式,实时校准晶振的准确度,以实现测量数据的准确性。但这种方式一旦失去GPS信号,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将大打折扣。采用铷原子钟,由于低漂移率,卫星整个寿命周期都不用校准,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将大幅提升。

海洋二号卫星上铷原子钟的设计,延续了北斗卫星铷原子钟的设计,在铷原子钟相噪和杂散指标上进行了很大的提升。过去采用晶振,在同一区域测量海平面的年均高度误差是厘米级,而采用铷原子钟后,寿命期内测量高度误差精确到毫米级。此外,由于原子钟漂移率很低,卫星整个寿命周期不用校准,铷原子钟自己维持,每时每刻都能获得准确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203所同时也完成海洋二号星载辐射计定标工作,星载微波辐射计以其对云层、雨区、植被和地面浅层有良好的透射性,遥感不受昼夜限制,具有可见光和红外不具备的优点,确保了大气参数、地表参数、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全球、全天候、全天时遥感数据的准确性。

据介绍,海洋二号是我国第一颗海洋动力环境观测卫星,主要用于探测海面风场、温度场等,以获取全球海洋风矢量场合表面风应力,其具有全球观测能力,并且具备不受天气影响的微波观测功能。203所有关专家表示,海洋卫星首次采用星载铷原子钟校准,全天时、全天候获取宝贵的海洋动力环境数据,将极大提升我国海洋监管、海权维护和海洋科研能力,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海洋卫星向系列化和业务化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