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多地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

2017-08-23 08:5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地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

专家表示:“反向效果”可能更大

本报讯 (记者何 可)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告知书,要求即日起暂停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8月16日,镇江市出台《关于规范镇江市城区共享单车发展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镇江市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15000辆以内。而在此之前,北京市也出台相关共享单车政策,允许各区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

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已经成为多个地区治理共享单车乱象的备选方案。但是,这种方案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呢?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效羽认为,总量控制政策的“反向效果”可能更大。

张效羽表示,总量控制政策标志着我国地方政府对共享单车公司行政规制进入了一个新的强度,考虑到共享单车在很多城市存在过度投放、疏于管理的情形,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有一定合理性和必要性。但当前基于共享单车过度投放的总量限制政策,其受益者恰恰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不惜成本过度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这一政策反过来只会促使共享单车企业(在其他地区)继续过度投放。

从上海市和镇江目前出台的总量控制具体操作看,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只是根据特定时点共享单车现状控制增量。也就是说,总量控制的命令一下,还是“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已经投放市场的共享单车继续使用并且名额有效,未投放市场的共享单车将被禁止或控制投放。

据了解,上海市目前暂时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但是对于已经投放的共享单车允许继续运营。而镇江市出台政策是将共享单车投放指标和企业挂钩。在15000辆总量之内,目前永安公司已经投入8500辆,未来暂不允许永安公司新增投入,而是打算引进新的1~2家共享单车企业,将新增投放指标落实到新进企业。

张效羽表示,在总量控制的政策预期下,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最理性的选择就是在总量限制命令下达之前尽可能投放共享单车、占住相关“车辆指标”,然后等到命令生效时,运营共享单车数量最多的企业就会成为最大赢家。

“共享单车总量控制不仅促使单车企业过度投放,实际上还扼杀市场竞争、造成垄断。”张效羽说,从行政法角度看,对共享单车实施总量控制,相当于对共享单车运营实施一种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这实际上是运用权力固化市场份额,会导致新进企业与传统企业竞争烈度大幅降低,损害市场效率。

张效羽表示,共享单车乱象主要不是数量问题,就政府而言,对违章停放的共享单车处罚少、力度小;就企业而言,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能力和维护资源也跟不上。“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得到改变,就算全国都禁止新增共享单车,在热点地区、交通枢纽等地带共享单车阻碍交通、占道乱摆的问题仍会存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