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市场需要清晰的红线

2017-08-23 08:3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北京市食药监局近日发布一批不合格农产品名单,其中物美大卖场某家店的1批次韭菜被检出腐霉利,特别引人关注。一是因为物美作为一家知名超市品牌,竟然老是出问题,一是因为腐霉利这种东西具有毒性。据悉,腐霉利是一种用于防治蔬菜灰霉病、茎腐病等常见病害的杀菌剂。由于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对其进行严格限量,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而被检韭菜实测值达到1.54mg/kg,超标差不多7倍。

这样的标准其实就是一条红线,它告诉企业不能触碰。碰了会怎样?要付出代价。物美就因此受到北京西城区食药监局的处罚,被罚款12万元。而物美方面回应称,不合格产品已下架,正在审核新的供应商。这样的教训,相信能引起物美重视和反思。

因为涉及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在食品安全领域,红线容易画出来,企业商家一般都会小心谨慎,不敢轻易触碰。而在其他一些领域,若不涉伤亡病害,则往往缺失一条鲜明的红线,出现问题就更多了。

最近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空调商品智能化综合性能比较试验报告,对12款消费者最关注的品牌智能性进行测试,结果显示众多品牌标榜的静音效果实际并没那么好。此外,部分品牌声称智能空调能“去除PM2.5、甲醛”,经该省消委会检测指出,目前空调产品“去除甲醛”技术并不成熟,并无实质性效果。也就是说,一些品牌宣传的所谓功能卖点,其实多有虚假不实成分,目的就是忽悠消费者。事实上,企业宣传忽悠是一种普遍现象,而这正是行业红线意识缺失的表现。忽悠,既是对市场法则的不尊重,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暴露出企业缺乏最基本的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其内心少画了一条可以警示、管束自己的商业道德红线。

不过,若红线仅仅是画在道德上,或者用道德画线,其现实作用往往很小,有时甚至还会成为商家的装饰。不久前,三大运营商先后宣布9月1日起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并号称“提前一个月”完成去年提出的“提速降费”任务。然而,它们“完成”的“任务”并没有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反而被吐槽动作迟缓,在与民让利上“挤牙膏”。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打电话的漫游费没了,但收取漫游费的手法却转移到流量上,依然还分出全国流量和地方流量的差额。更重要的是,“提速降费”各种措施推出之后,绝大多数用户发现总体花费并没有降下来,反而觉得比以往更多了。事实上,若没有中央领导发话“提速降费”的压力,运营商也许根本就不会做这件事,而现在虽然做了,却耍各种小伎俩糊弄用户,甚至还自称“提前”“超额”完成目标。这样的表演,真让人看不出其道德底线在哪里。

由此可见,道德红线是无力的,而要让红线管用,商家不敢触碰,就得用法规标准之笔来画。为了狠刹市场上过度包装之风,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制定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于2010年4月1日起施行。经过多年整治,过度包装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现在已经开始上市的月饼,大多以散装为主打,价格也是以中低档为主,高档礼盒月饼一般售价也不是太高,大都在200元以下。而像星巴克推出的最高售价达到598元的豪华月饼,市场上非常少,不像过去铺天盖地到处都是。月饼不再走豪华包装路线,市场回归理性,关键原因就在于法规标准发威,红线画得清晰,且监管严厉,给红线通了电。

当然,如果市场本身能够天然自带一条红线,靠市场规律完成自洁过程,那是再好不过的事了。比如,手机维修市场一直比较混乱,维修过程中通过各种猫腻多收取维修费等问题很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场出现了一种线上询价、下单,线下上门维修的O2O手机维修模式,这类O2O手机维修平台通过对维修工程师和消费者的资源进行重新组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传统手机维修过程中价格不透明、偷换零部件、小病大修、流程麻烦、修理周期长等问题。

一言以蔽之,市场需要清晰的红线,企业商家要有红线意识。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含糊,屡屡触线,迟早会遭电击,非伤即残,严重者有性命之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