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7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发布 未来新申请企业获批难度大

2017-08-15 09:0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编著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即2017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于8月3日发布。蓝皮书显示,6月13日,工信部起草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该积分管理办法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力争2018年实施。

自2013年起,蓝皮书每年发布一次,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2017年蓝皮书重点对未来新能源汽车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到2020年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会轻言退出,但政策需要与时俱进逐步调整完善。一方面,随着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继续研究提高企业和产品进入的门槛,并加强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使用的在线监督。另一方面,为缓解企业资金垫付压力,避免政策一刀切对行业发展造成误伤,3万km等过严的政策也将调整完善,清算频率也有可能增加。未来政策制定的宗旨是,在保证新能源汽车市场平稳增长的基础上,政策或将根据产业新阶段的特征进行调整。政府部门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政策,预计未来一年还将有投资、税收、补贴、行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调整政策逐步出台。

蓝皮书称,经过半年多的修订完善,“乘用车生产企业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力争2018年实施。此外,骗补事件的发生,也使得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对产品生产一致性、车辆上牌和使用的管理,行业管理将从重事前管理向重事中事后管理转变。

蓝皮书认为,目前投资核准的重点是企业研发经历、研发能力、资金实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将提高新建纯电动汽车投资门槛,预计在企业研发等方面继续提高要求。同时,地方政府也将加强规范产业发展工作。未来新申请企业的获批难度将有所加大,但有技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还将继续进入。

针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2017年底到期问题,蓝皮书显示,2018年仍有较大的可能性对新能源汽车实施优惠政策,以保证国家支持不换挡。鉴于购置税优惠目录与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都由工信部牵头发布,两个目录可能实现统一,从而减轻企业申报目录的工作量。

蓝皮书预计,2017年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进口新能源汽车2万辆,综合有望达到77万辆。针对新能源专用车市场,蓝皮书指出,新能源专用车市场主要靠政策支持。虽然专车市场相对复杂,但市场潜力很大。目前拥有技术、品牌优势以及广泛渠道资源的主流车企已经纷纷布局纯电动物流车领域,将推动终端需求快速释放。

蓝皮书建议,下一步有关部门应从修改法规、技术攻关、示范推广、加强协调4个方面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同时,加强汽车行业、交通行业、信息行业等部门的协调和互动。另外,新能源汽车要靠县乡市场先突破。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下降的主要是大型城市和中型城市,形成进一步的两极分化的市场区域。这说明了低价纯电动车市场更受欢迎。

蓝皮书指出,在新能源的大潮下涌现了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较为知名的基本都有大企业、互联网公司的背景。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没有必要对企业的数量进行限制。而2017年仍是这些业外企业的进入期,产品尚未亮相,增量的效果也不会体现。

蓝皮书还指出,在保证新能源汽车市场平稳增长的基础上,政策或将根据产业新阶段的特征进行调整。政府部门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政策,预计未来一年还将有投资、税收、补贴、行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调整政策逐步出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