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京东-联合利华供应链双方合作升级回程车项目打造绿色供应链

2017-08-14 08:3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走进中国物品编码

京东-联合利华供应链双方合作升级回程车项目打造绿色供应链

京东物流-联合利华供应链合作升级2017回程车项目凭借其先进的供应链模式及规模化的经济效应和绿色效应,一举获得2017年中国ECR大会金奖。为大会“创新 融合 打造智慧供应链”的主题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京东的物流时效主要靠全国仓库布局网络实现。商家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仓库布局。大型商家销售覆盖范围广,为了让全国的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收到商品,可以选择将商品布局在京东8大RDC仓(区域物流中心),进而覆盖全国,达到时效最优。而通过把消费者经常购买的商品布局到离消费者更近的FDC仓(前置仓),则更提升了物流时效,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了便利。

在回程车项目推行之前,当消费者在京东下单后,A地联合利华的商品若想送到A地京东的FDC仓,需要先通过第三方的物流承运商将货物运输至京东的八大RDC仓,再由某地的京东RDC仓布局到A地的京东FDC仓。货物从A地商家仓运往B地京东RDC仓后空载而归,而当货物由京东物流从B地京东RDC仓发往A地京东FDC仓后,也同样会空载而归,这种传统的运输方式无疑造成了双方回程空车浪费,交货排队空耗,物流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

2016年6月,京东物流与联合利华共同发起的回程车项目应运而生。联合利华可将在A地的货物直接交给京东物流,避免了第三方物流承运商的介入。货物经由京东物流运送至B地京东RDC仓,并由RDC仓运送至A地的京东FDC仓,之后折道去往联合利华商家在A地的RDC仓库。这一创举改变了传统运输模式的窘境,减少了联合利华仓库到京东RDC仓库和京东FDC仓库与京东RDC仓库之间的两段空车运行,大幅度提高了物流运作的效率,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据了解,回程车项目7个月完成了150次运输,不仅节省了端对端的物流成本,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215吨。截至2017年5月底,京东物流-联合利华回程车月均运输量比2016年增长31%。

此外,回程车项目的实行,还能够提高物流运作的效率,提高京东库房的现货率,进而带动整个销量的提升。随着回程车模式的成熟,将以联合利华仓库为枢纽,打通与京东各个仓库之间的脉络,确保订单满足率。

京东物流在绿色物流方面的创新由来已久,在包装耗材、配送流程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科技创新。不仅自主研发了“专利防撕袋”,推出了瘦身胶带和缩小面单,还通过甩挂运输、新能源车的应用等方式在包装耗材以外的其他环节进行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实践活动。近期京东物流联合包括联合利华在内的9大500强企业发起的“青流计划”,更是物流界的一股清流,将携手供应链上下游伙伴,推动供应链端到端(包括品牌商到零售商、零售商到用户)的绿色化、环保化。

京东和联合利华作为富有社会责任感并且倡导“绿色物流”的公司,同时也是战略合作伙伴。此次京东物流与联合利华合作推出的回程车项目,便是京东物流在绿色物流领域的又一大创新。未来,通过“青流计划”与回程车项目结合,从商品生产打包、入仓到出库、运输、配送等整个链条中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端到端成本,减少资源浪费,从而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的目的,达到绿色效应最大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