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吉沃”再度联手组建多品牌矩阵

2017-08-09 08:5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 辉

时隔7年,8月4日,吉利与沃尔沃再度联手,成立技术合资公司以及领克合资公司,推动协同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技术合资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技术合资公司。技术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

新公司将按照50:50的股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杭州湾作为吉利汽车研发中心的所在地,汇集了吉利汽车前沿的技术资源和强大研发能力,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先进且完备的支持。此外,合资公司将在瑞典哥德堡设立分公司。瑞典哥德堡是沃尔沃汽车总部的所在地,同时也是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的所在地。作为CEVT的拓展和延伸,未来吉利还将在哥德堡建立欧洲创新中心。合资公司的选址为吉利与沃尔沃实现协同和规模效应最大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领先豪华汽车品牌建立全面技术授权、协同采购的战略合作关系。技术合资公司将由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运营,共享沃尔沃SPA平台和四缸发动机,以及吉利CMA基础模块架构和7DCT变速器等最新技术。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并通过技术共享和联合采购实现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之间的协同合作,从而推动品牌共同发展。吉利和沃尔沃将共同承担未来的研发费用和相应的采购成本,旗下的前沿技术也将通过技术合资公司授权,在吉利控股集团内跨品牌共享。

打造高端

就是在同一天,同一地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集团三方共同正式签署协议,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

新公司成立后,吉利汽车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拥有30%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拥有20%的股份。

领克是针对全球都市消费群体开发的全新高端品牌,其推出完善了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组合和市场区间覆盖,是继沃尔沃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吉利汽车在主流汽车市场布局之后的重要战略补充。自去年10月在柏林发布以来,领克凭借欧洲领先技术、国际一流品质以及个性、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赢得全球汽车市场的极大关注。今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领克品牌惊艳亮相中国市场,旗下领克01准量产车和03概念车同步推出。01量产车型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率先上市。

领克品牌源自沃尔沃汽车主导、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CMA基础模块架构。CMA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和可延展性,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兼容多种动力总成,能为用户打造具有世界领先主动安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车型,带来兼顾操控性和舒适性的完美驾乘体验,沃尔沃汽车将基于CMA开发全新一代40系列产品,未来领克品牌也将获得来自沃尔沃技术和商业的支持,包括世界领先的SPA平台和动力总成。

细分市场

到目前,吉利、沃尔沃、领克的关系十分明确。据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到今天,吉利还是吉利,沃尔沃还是沃尔沃,领克还是领克。这个定位不会改变,只是三者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其中,沃尔沃面向豪华车市场,领克在国内与合资品牌竞争,吉利则是普通的大众品牌。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内部的协同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这是我们成长为拥有多品牌矩阵的跨国汽车集团的必由之路。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并按照各自的标准和特色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

沃尔沃汽车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同一集团内跨品牌联合研发和采购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惯例。我们很高兴能与吉利达成新的技术合作协议,沃尔沃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开发带来巨大帮助。”

这一次两个签约吉利和沃尔沃将增强技术协调和规模效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在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并按照各自的标准和特色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安聪慧表示。

显然,吉利和沃尔沃联手后,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研发成本和零部件采购成本,这对于利润率偏低的汽车制造来说非常关键。另外,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各个企业都在砸钱,如果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对于二者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开发将带来巨大帮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