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小心被套路

2017-07-27 08:5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网语云: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也滑,人心更复杂。套路这东西,说穿了,不在什么地方,全在人心。对待险恶之“人心”,必须处处小心。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宁波市市民刘女士花数千元在一家美发店办了一张卡,可以享受该店几折的优惠。可没有过多久,这家店换了老板,换了门脸,一起换的还有优惠服务:以前的卡还能用,但要激活得往里续3万元。刘女士觉得这家店的发型师水平总体还不错,就续费激活卡继续使用。然而时间不长,老板又换了。新老板依然玩旧套路:旧卡需要重新续费2.7万元才能激活使用,不然作废。刘女士咬牙再掏钱。可问题是,新店没有之前的优惠了,服务质量也下降不少,这让刘女士很失望,她打算退卡。一说退卡,事就难办了。最后接手的老板不认前面的账,退也只能退最后续的部分。这时,刘女士才感觉自己被套路了。

对此,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称,像刘女士所遇情况并非个例,全国各地均有发生。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规定,企业法人提供的单张记名预付凭证金额不得超过五千元。如果消费者的实际充值金额大于上述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美容美发店退还超过限额部分的款额,而且商家不得因此减少或者取消之前承诺的优惠。美容美发店规定预付费卡充值(激活费)动辄数万元,而且声称不能退卡(余额),这明显是违反规定的。如果美容美发店没有按照规定执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法对其进行查处,而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向法院起诉,要求其退还卡内余额。

有人说,美发店的这种套路太好解了,不图他家的便宜,不办他的卡,不就行了?问题是,对于许多人来说,爱美之心太过强大,这时候要他(尤其她)小心就难了。相比于美发,美体的诱惑更容易让人失去主见,没了方寸。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在27家奶茶铺购买51件样品(基本涵盖上海网红奶茶)进行营养成分对比试验。结果显示:糖分最高的一杯“人在茶在”丝袜奶茶,相当于一次性吃下14块方糖。不少奶茶都含咖啡因,最高的一杯乐堂口原味手工拉茶(无糖),咖啡因含量比8罐红牛还高。最让那些爱美人士揪心的是,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20件宣称为“无糖”的样品,实测含糖量在1.2-5克/100毫升之间,平均为2.4克/100毫升。而国家标准对预包装食品标称“无糖”的要求为含糖量不高于0.5克/100毫升。

一些人为了防止发胖不敢吃含糖的东西,只找标有“无糖”的产品买,万万没有想到,还是被商家套路了。你要是觉得,这些都是小企业玩的把戏,买东西认准大企业、大品牌,保准没错,那依然是错的。而且,小贼易防,大盗不虞。碰上财大气粗的大企业玩套路,你更逃不了。

近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根据群众举报,该委员会自2015年11月10日至2016年12月27日对中国联通的价格行为进行了检查。经查实,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存在发布虚假消息诱骗消费者交易的情况。比如,2015年10月14日,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北京)宣传“手机大放价”,页面标示“三星S6,原价:¥5419,惊喜价:¥3790”。经查,该商品此次促销活动的原价为3611元,比“惊喜价”还低。本次通报的类似欺诈行为共有17起。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中国联通的这些价格违法行为进行警告,并对其罚款40万元。

谁说“大盗不操戈矛”?只要脱不去市场本性,再大的企业也会在小利上算计,而且,仗着市场地位,玩起套路来远比小企业更得心应手。

面对这么多套路怎么办?不要看什么小企业大企业,不要信它们的各种宣传,能拆解套路的唯一途径,是法律。只有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才能不惧套路,而只有所有消费者都能这样做,才能最终清除套路,让市场回归本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