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民健身冰雪运动标准化建设研究课题启动

2017-07-27 08:2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民健身冰雪运动标准化建设研究课题启动

明确了4项国家标准制定单位和完成时限

本报讯 (尹克强 毛延锋)7月22日,我国全民健身冰雪运动安全标准化建设研究课题启动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会议明确了《滑雪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雪杖》《冰刀鞋》《滑雪服》4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围绕我国冰雪运动产业的标准化体系构建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指出,冰雪运动安全标准化建设研究课题的启动,对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健康规范发展的意义重大。

此次会议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该会常务副秘书长温嘉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具有一定刺激性、危险性的冰雪健身运动受到许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冬奥会成功申办后,我国冰雪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与之相伴的安全问题也受到政府和运动者的关注。为顺应户外冰雪运动的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寻求预防和减少大众冰雪运动安全问题的可行性方法和对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全民冰雪运动安全标准化建设研究课题”任务。针对我国冰雪运动标准缺失的问题,结合我国体育领域内技术机构优势,以制定《雪杖》等4个国家标准为切入点,进而构建我国冰雪运动标准体系框架,逐步规范全民健身冰雪运动的安全标准。

会议在明确4项国标制定要求的基础上,紧密围绕滑雪运动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细化为设施器材、冰雪装备、标准协调、场馆运营4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将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在年底前完成负责领域的标准体系框架草案及2018年~2020年冰雪项目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

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统筹组织下,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雪杖》国标的制定,并作为设施器材组牵头单位构建领域内标准体系框架。此外,还将参与《冰刀鞋》的标准制定并提供技术支撑。该院与河北省体育局联合起草的河北省地方标准《滑雪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将作为国家标准起草的重要依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负责《冰雪场馆运行规范》《滑雪服》的国标制定及标准协调、场馆运营的体系框架建设。中国皮革和制鞋研究院负责《冰刀鞋》国标的制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许建军处长说,当前标准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标准化+”的建设中,随着我国举办冬奥会,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了最佳时机。国家冰雪标准化体系建设,要站位高远谋划,找准需求设计框架,抓好急用先行和重点突破,确保制定的标准能用、管用、实用,切实为2022年冬奥会做好标准支撑。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国建峰表示,该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经国家体育总局认可,集检验、认证、检查为一体的体育用品专业质量检验机构,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会议部署的相关工作,助力推动全民健身冰雪运动安全标准化建设;二是加速提升冰雪项目的检验检测能力,在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中当好“技术服务员”;三是在推动全民健身冰雪运动发展中积极参与,为运动安全保障和标准制定方面发挥技术保障作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委员会、河北省质监局、河北省体育局、国内体育用品检测相关专业机构、国内冰雪器材生产龙头企业共13家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