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北汽集团排位增速最快

2017-07-26 09: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到2020年,北汽集团要实现规模和实力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跻身全球汽车行业前12位、世界500强前100位。7月21日刚刚晋身世界500强排名第137位的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充满信心地向记者表示。

从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排名336位开始,北汽集团连续5年上榜,排名持续上升,5年提升199位。5年来,北汽集团抢抓发展机遇,明确发展战略,锚定发展目标,全力苦干实干,取得一系列跨越式发展。2012年北汽集团全年销售汽车170.1万辆,销售收入2100亿元,到2016年北汽集团已实现全年销售整车285万辆,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业绩大幅上扬。

过去5年,北汽集团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综合实力强、品牌形象优。坚持走集团化道路、推进国际化发展、前瞻性的创新实践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是北汽集团持续快速上升的强劲引擎。

2016年是全面实施北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集团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的落地之年。这一年,北汽集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全年整车销量285万辆,同比增长15%,领先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集团下属所有整车企业销量全面增长,股份自主品牌、北京奔驰、整车事业本部和北汽新能源销量增速分别达到34.1%、26.7%、11.1%和1.59倍;全年营业收入达到4061亿元,同比增长17.9%。

自主品牌占比提升。2016年全集团自主品牌整车(含乘用车与商用车)总销量达到137.5万辆,占集团整车销量的48.3%,几乎已撑起北汽集团的半壁江山。其中,北汽股份自主品牌全年实现整车销售42.1万辆,同比增长34.1%。

新能源汽车再创新高。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5.2万辆,同比增长1.6倍,并首次实现盈利。主打产品EU260在去年10月份获得月度销量全球冠军,全新开发的“国民车”EC180投产当年实现产销5000辆。

制造服务业支撑加码。在公共出行方面,北京出行公司以国内首创的纯电动分时租赁业务模式。在金融业务方面,北汽集团成功战略入股九江银行,获得了集团向全价值链金融平台拓展战略中关键性的商业银行牌照,为汽车金融、汽车和通用航空融资租赁业务打开了发展空间。北汽财务公司和北汽产投公司通过多元化的综合金融平台和产融结合手段为集团转型铺路搭桥,打开了通往资本市场及未来新技术、新模式的桥梁。

合资合作持续深化。2016年,北汽股份实现入股福建奔驰,不但实现了对高端商务车这一潜在增长市场的战略布局,更进一步深化了北汽与戴姆勒两大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

科技创新成果突出。截至2016年底,北汽集团研发人才队伍已近1万人,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专业研发分支和技术战略合作单位遍布全球各地的开放式整车和零部件研发体系,建立了“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研发平台+多个所属重点企业研究院所”的“3+N”自主创新体系架构。全集团累计申请专利1.7388万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238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共计836件。“C30纯电动乘用车关键技术集成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殊荣,这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第一个一等奖获奖项目。去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由北汽新能源巴塞罗那研发中心设计的Arcfox-7正式发布,这款超级跑车在造型设计、电力驱动、动力电池、智能互联和轻量化等领域均体现了北汽集团对先进的技术应用。

践行“一带一路”布局全球。2016年,中南两国元首见证签约的北汽南非基地正式开工、辐射东南亚市场的北汽瑞丽基地正式投产。目前北汽已在俄罗斯、印度等多国投建生产基地;在中东、北非、南美、东南亚等重点市场建立了269家销售服务网络;在美国硅谷、底特律,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亚琛、德累斯顿等地均设有国际化的研发中心。

对于北汽集团的5年5连跳,《财富》杂志中国区首席代表张丹认为,这反应了北汽集团近年来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