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智能网联方兴未艾传统汽车研发没落

2017-07-26 09:2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产业培训班上,电动汽车百人会专家预测,2035年前后,汽车产业将会出现两大改变,一是电动汽车将全面取代传统的燃油车;二是智能化、网联化的格局基本形成。实际上,在汽车产业131年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两大新技术变革同时出现的情况,而且来势如此凶猛,进步如此之快。

目前,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正席卷整个汽车产业,为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技术变革带来了无限的活力。大部分主流车企面对电动化与智能化,已经不再是观望的态度,而是主动拥抱电动化、智能化带给汽车产业的变革。据悉,当前德系、日系等主流汽车厂商基本上已经停止了对传统汽车的研发投资,全面转向电动化和智能化。

7月11日,奥迪在西班牙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L3的自动驾驶的乘用车——新一代A8,出乎业界所料。当L3的自动驾驶系统在时速60公里以下的拥挤情况下启动的时候,驾驶员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手和脚都离开控制系统,然后我们的眼睛不用再继续关注路面,这个时候人们可以去看报纸、看DVD,如此科幻的场面已然实现。整个汽车界,从1886年到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拐点。

纵观全球,我国是最早将电动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国家,特别是2013年至今,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时间。这5年时间基本上奠定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基础性力量,也为我国在电动化的基础上连接智能化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当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然而因汽车系统安全而导致的恶性事件正在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汽车将在演变为继手机之后又一个重要智能终端的同时,变得更加脆弱和易受攻击。

培训班上,中兴智能汽车执行副总裁田锋提出智能网联汽车需首要解决系统安全问题。

他表示,一辆车就是一个互联网的迷你缩影。当前汽车电子架构已经经过了几度“延寿处理”超期服役,越来越多的高吞吐率传感器将被安装到智能网联汽车上,带来巨大的数据带宽需求和处理能力需求,而互联网拉平了空间与时间阻隔,丰富多彩同时泥沙俱下,安全的诉求需要从多个维度,从每个颗粒做起。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需要基石牢靠、更安全的实时处理架构,计算能力更强大的实时处理平台。田锋透露,中兴积极运用自主研制车载智能芯片、自主研制车载系统OS、深度参与规划设计建设4G/5G移动网络等技术优势,与中国汽车界的高校、科研机构、车企、汽车应用开发厂商一起研发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满足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需要的计算架构应该是围绕车载底层主控芯片、车载操作系统、车载应用软件、云端大数据中心、无线通信网络5个层面规划布局主动防御,采用软硬结合的安全可信技术、安全可信的体系架构、随机多样的移动目标防御技术等先进技术集成,为车联网构筑清静纯洁的平行世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