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首个电梯产学研基地挂牌

2017-07-21 08:4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湖南首家电梯产学研生产基地近日挂牌成立,湖南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牵手”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程学院,成立德力通电梯技术研发中心,打造湖南省电梯行业最强研发技术平台,以促进湖南省电梯研发、制造、安装和维护水平的提升,以及人才的培养。

目前,湖南省电梯保有量为15万台,并且以每年两万多台的速度增加。然而湖南省内企业每年生产的电梯仅有2000台左右,所占份额不到10%,绝大多数的产品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外资品牌和其他一些民族品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持续高热,湖南电梯呈井喷式需求的现状,与整个行业缺乏竞争力、规模偏小、 品牌含金量不高、技术管理经验不足和市场竞争无序等问题形成了巨大反差。

“德力通电梯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本土品牌的创新发展,从而提高本土电梯产品在省内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湖南省特种设备监察处处长肖贝介绍,国内电梯合资品牌占到70%,民族品牌只有30%。国外的电梯生产企业用于生产和维保的费用各占50%,而国内的生产企业则将收入的80%投入生产,20%用于维保。重生产轻维保,以及国内产品低价竞争使得企业效益差,导致电梯质量下降,严重制约了电梯行业的发展。此次企业主动作为,以“中心”为依托,产学研三方深度融合,将加快尖端产品的开发,尽快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研发基地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推进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产品的环保节能、促进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区域性行业领先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省内电梯行业的“领头羊”的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不仅拥有省内唯一的一个“电梯健康管理中心”,可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功能实时监控、分析所有在用电梯的运行数据,供中心技术人员随时掌握电梯运行状况,分析电梯可能出现的故障并及时安排维护人员就近进行隐患排查,从而保障电梯的安全高效运行。该中心还是省内电梯行业唯一的电梯验收、安装及维保人员培训及考证中心。自2013年开办以来,已为湖南省电梯行业培养合格专业人才6000多名。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宇飞认为,电梯核心技术正在迅速提高和更新换代,产品的竞争就是科研实力和先进尖端技术的竞争,谁拥有了先进的、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谁就拥有市场定价权,产品才能有附加值,才能有市场,同时也才能带领行业积极、健康快速发展。打造产学研基地将实现高校在课程建设、技术研发、社会培训、师资交流等方面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实现学校与企业双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学院社会服务能力。

据了解,在未来3年内,产学研三方将在电梯核心技术领域的标准起草、项目研究、生产指导、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的科技合作关系,围绕“8M/s超高速电梯”“永不坠落电梯”“冷库专用大吨位电梯”“浅底坑节能电梯”等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尽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共同服务区域电梯产业发展新需求。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王践希望德力通公司在这个良好合作模式的促进下,以“中心”为依托,加快尖端产品的开发,尽快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争取早日成为湖南省电梯行业的科技领军企业,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研发基地和省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推进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产品的环保节能、促进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区域性行业领先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