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至善QC小组:不放过每一个微孔

2017-07-18 09:5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没有“火眼金睛”,却能帮助企业迅速识别并剔除不合格产品,他们就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至善QC小组。

近年来,非PVC软袋大输液技术日渐成熟,因为它具有重量轻、密闭强度高、不易破碎、不怕冷冻及便于运输、节省空间等优点,成为目前最有前景的一种输液包装形式。但非PVC软袋也有厚度较薄、硬度较低等缺陷,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受外物刺伤而导致破袋、渗漏。为保证产品质量,通常是采用人工检漏的方法来剔除密封不合格的半成品。但该方法也有局限性,对于软袋上的微孔,人工不能全部识别并剔除,且工作效率低下。

疾风知劲草。至善QC小组成员迎难而上,锁定了“软袋输液产品检漏方法的开发”这一课题。

“能否从改变焊材参数着手”“关键要防止热量传递不均”……一次次讨论争执,一次次实践失败,让至善QC小组成员的士气有些低迷。

“我们拥有年轻的血液,就是要用不服输的精神达到止于至善的目标。”至善QC小组组长丁永春一番慷慨激昂的话,激发了小组成员的斗志。他们决定另辟蹊径,从高压放电检漏仪的检漏工作原理着手,多方收集资料,最终找到了高压检漏仪的两种方法。

但哪种方法最合适呢?至善QC小组随即展开了行业现状调研,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3种方案。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小组成员逐个进行方案筛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佳高压检漏方案被顺利确定下来。

为了将小组的工作成果推广出去,至善QC小组撰写了名为“高压放电检漏仪的开发应用”的QC论文,由组员杜凡负责发表。这对于刚工作不久的杜凡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由于计算机相关知识比较薄弱,制作PPT成了杜凡面临的一大难关。她迎难而上,每天晚上8至10时成了雷打不动的固定学习时间。此外,她还争取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去岗位学习,掌握高压放电检漏法。

如何在全国演讲中完美演绎?杜凡在备战过程中,每天演练不停,甚至只要看到谁有空,她就站过去演讲。最终,在2016年7月举行的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会上,杜凡以堪称完美的表现,让小组论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秦 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