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赔款全是硬币”折射零币流通困境

2017-07-18 08:5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汪昌莲

大连乘客牟女士被公交车追尾受伤,治疗花了近7000元。日前,牟女士从大连市1022路公交车所属的大连远辰客运有限公司领回了医药费报销款,但全部为硬币,重量超过40公斤。 (7月9日北青网)

不可否认,公交公司向伤者支付7000元赔偿款,全部用一元硬币,是一种故意刁难,也是对伤者的不尊。然而,仔细分析,公交公司用一元硬币支付赔偿,也许有难言之隐。此前,银行及商家拒收一元以下零币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有的单位为了给零币“去库存”,不得不用零币给员工发工资。更何况,公交公司是零币的“收容所”。可见,这家公交公司用一元硬币支付伤者赔偿款,可能是在处置积压的零币,向伤者转嫁零币兑换成本。

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也明文规定,储户存取款自由,银行不能拒绝储户存零币。但现实情况却是,不仅商家,一些银行也以种种理由,拒收一元及以下的零币,任由正在流通的零币在坊间“流浪”或“沉睡”。可见,一些银行拒收硬币,从表面上看是服务理念缺失,但实际上是对零币的一种歧视。

应该说,银行作为金融部门,理应带头维护人民币的尊严,无论面值大小,一律同等对待。问题是,一些商业银行受利益驱动,对人民币采取“抓大放小”的经营策略,而歧视、拒收零币,则成了一种行业潜规则,从而误导消费市场,导致零币在市场遭到冷遇,流通受阻。正因为歧视零币,一些银行根本就没有“接纳”零币的初衷和能力,导致银行营业网点缺乏专门的清点、捆扎、包装、搬运零币的设备,多道工序目前仍然停留在手工操作层面上。

必须承认,零币兑换或存储耗时费力,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加之银行营业网点人员缺乏服务意识,怕麻烦,以至于多数银行营业网点都不热心兑换或存储零币。即使有的银行愿意兑换,或办理储存业务,也要违规收取“点钞费”,令客户难以接受。殊不知,零币也是国家法定货币,同样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与形象,流通中的零币随意被拒收,任其“流浪”或“沉睡”,必然会损害人民币的形象与尊严,也背离了国家发行零币的初衷。

可见,7000元赔款全是硬币,也折射出零币流通困境。零币作为国家公开发行的一种辅币,屡遭银行拒收,连商家、老百姓也拒收零币,给银监部门的思考应该是深层次的。厘清银行拒收零币的根源虽然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采取跟进对策,进一步加大对银行的监管力度,督促银行强化服务意识,疏通零币流通渠道,提高零币点钞效率,让零币成为“香饽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