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高铁餐饮服务向社会开放公平竞争是关键

2017-07-18 08:5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军荣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还可以订购社会品牌餐食。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

(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坐高铁,乘客想要吃饭,除了自带食品就只能在有限的高铁餐食中选购,且价格已经定死,品种也只有这么几种,没有多少选择余地。现在可选社会品牌,这意味着乘客的选择余地变大了,这是质的进步,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恐怕也只是引入有限的竞争。

在高铁上吃饭是个问题,乘客面临的是品种少且价格贵,能够引入社会品牌,至少有了竞争,多了一些选择,但我们不难发现,社会品牌不是随意能够进入高铁的“视野”,而是在“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之下操作的,这表明社会品牌首先要获得铁路部门的许可,应该说,事关食品安全,铁路部门也应该依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社会品牌进行监管,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但准入的门槛是什么?是卫生条件,还是经营规模?是否符合食品卫生条件的均可以?而对价格是否有要求?更重要的是,决定权在谁手中?如果仍然在铁路部门手中,则仍然不太可能会产生平等的竞争,如果在监管部门手中,才有望实现公平竞争。打个比方,如果一家企业提供的食品价格比高铁提供的食品价格低,且品种多,乘客订餐的极多,高铁对此能否淡然?而社会品牌进入是否要交“保护费”,是否对价格有一定的限制?如果规则均是由铁路部门决定的,那么乘客能够享受到的只是多了一些品种,但在价格上恐怕不会有什么优惠。

今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不再执行“15元盒饭不断供”这一规定。“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要求铁路部门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目前高铁餐食已经有400多个品种,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各种餐食供应。这样的规定看起来的确很美,但事实证明,做得不够好,乘客仍然颇有怨言,现在引入社会品牌,这是一种良好的开端,但要看怎么去做,如果仍然是做做样子,没有真心实意引入竞争,结果可想而知。

今年4月,铁路总公司宣布将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旅客自主选择。这是铁路部门首次提出向社会开放铁路餐饮服务的提法。如今实现了,速度不可谓不“高速”,但社会品牌入选的条件是什么?有哪些社会品牌入选,价格几何,这些信息均要公开,关键还在于决定入选的“权”不应在铁路部门手中,而该在监管部门手中,如此,才会是公平的竞争,才会带来全新的改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