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预付费卡如何兴利除弊

2017-07-13 08:1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一位朋友在小区附近一家健身房办了一张健身卡,雄心勃勃地制定了健身计划,可练了没几天,健身房就因经营不善要关门转让。虽说接手健身房的新老板还认之前的老会员,健身卡也还能用,只是得到十几公里外的新开健身房去消费。朋友认为太远不方便,要求退卡,但得到的答复是,卡不能退只可以转让,而且须交20%的手续费。朋友对此不能接受,交涉无果后,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至今未有回应。

本来办卡是为了便宜,结果却落了个吃亏的麻烦,还上了一肚子火。像笔者朋友这样赶时尚办了各种卡却得不偿失为卡所累者,并不在少数。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预付式消费调查体验结果,列举了19类预付卡消费的违法违规案例。调查显示,12%的商家表示预付卡不能退卡、也不能转让,还有近45%的商家不允许退卡但可以转让,而转让则需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后一种情况在健身行业普遍存在,已成行业潜规则。

事实上,商家主张预付费消费卡不能转让或收转让费的做法,是不合理也是违反规定的。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第十条规定:“使用单用途卡购买商品后需要退货的,发卡企业或受理企业应将资金退至原卡。原单用途卡不存在或退货后卡内资金余额超过单用途卡限额的,应退回至持卡人在同一发卡企业的同类单用途卡内。”该规定当然也适用于服务类预付卡。而2015年3月15日起施行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与消费者明确履行期限和方式等内容。针对预收款消费方式中退款难的问题,专门规定“对退款无约定的,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计算方式折算退款金额”。

然而,现实生活中,施行起来却有难度。原因其实很简单。正如有学者指出,这些法规属于行政规章,强制力、约束力明显不足。而且,在当前法规体系并不完善的大背景下,即使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往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金钱成本,这种付出甚至远高于预付卡的金额。这会使消费者陷入被动,打击其积极性。而违规商家即使遭到处罚或者被判赔偿,相比不当得利来说,也不过小菜一碟,代价很小。

看到预付费式消费卡市场这么乱,民间怨声不小,有人就觉得要对商家的这种商业行为进行限制,或者干脆完全禁止。这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当然不可取。毕竟,消费卡能够横空出世,因其具有存在的合理性。要知道,支撑消费卡行世的,是其背后有一条多方参与的利益链,商家、第三方发卡者、消费者,都在链条中各取所需,各得其利。如果各方均遵守规则,其社会正价值还是可以肯定的。基于此,我们对待消费卡应该持宽容态度,要兴利除弊,不能因噎废食。

具体怎么“兴利”,这是市场可以自行做到的事,不用多说,而关键则在“除弊”,这就需要监管部门用心了。从前文分析可知,目前消费卡市场最大的问题是相关法规不健全且缺乏强制力,因此,必须加快修订和完善相关法规,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加强行业监管。尤其要强调的是,要在法律法规中明确处罚条款,增强处罚力度和可操作性,以提高商家违法成本。同时,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让失信商家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当然,畅通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提高其维权积极性也很重要。只有消费者都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做市场清道夫,这个市场才能真正干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