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用标准化守护“深圳蓝” 深圳发布3项大气污染物防治技术规范

2017-07-12 09:5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梁乔玲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制定发布了《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房屋拆除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和《家庭吸油烟机排放控制规范》3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规范大气环境质量,其中扬尘防治成为重点监管领域。

据了解,城市扬尘是深圳PM2.5的第三大污染源,而城市房屋拆除工程会产生大量扬尘,是影响深圳市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有效防治深圳市房屋拆除工程产生的扬尘污染,使得防治设施标准化,规范拆除工程施工作业,《房屋拆除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对施工围栏、出入口和工地内主要道路硬底化、拆除作业、建筑废弃物运输等扬尘污染防治技术措施以及房屋拆除工程施工工地TSP限值等内容做了具体规定,以标准化手段严格管控房屋拆除工程的扬尘污染,保护大气环境。

城市扬尘的另一个来源,是建筑工程。《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明确了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工地TSP浓度限值、出入口路面和工地内主要车行道尘土量限值以及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并进行了量化。同时,该规范还对围栏安装布置、车辆自动冲洗系统、抑尘剂及其喷洒装置等细分技术要求做了具体规定,旨在从源头上防治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提高施工单位文明施工水平,推进深圳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开展扬尘污染检查执法提供了技术依据。

除了扬尘,油烟气产生的大气污染,也是深圳大气环境治理的关注领域之一。为规范全市家庭油烟排放控制和管理,保障空气质量,《家庭吸油烟机排放控制规范》对气味降低度、油脂分离度、油烟净化率等限值要求及其相应的检测方法做作了具体的技术规定,这是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2月,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3年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的任务和措施。今年上半年,深圳的空气质量持续优化,稳居全国前列,各区空气质量齐头并进,大鹏、盐田、福田并列全市第一。“深圳蓝”已经成为深圳靓丽的城市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