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提质增效促振兴 融入改革当先锋

2017-07-12 09: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陈海利

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下,辽宁省葫芦岛市质监局全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康发展。在落实工作工程中,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主要有以下4点经验。

实施品牌强市战略,努力提升葫芦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中国品牌日、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化日和质量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加强对企业质量人员业务培训,深入推广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加强品牌建设。组织开展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活动,着力推动“葫芦岛海工装备”品牌建设,塑造“葫芦岛石化成套装备”品牌,发挥连山区“中国泵业基地”、兴城市“中国泳装基地”品牌集聚效应,发展上下游产品产业,形成洼地效应和品牌优势。同时,加大对渤海牌水泥、东方红牌烧碱、葫锌牌锌锭等传统知名品牌的宣传力度,推动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产业发展,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实施产品标准公开声明,加快推进产品质量标准化建设。通过深入开展“标准进万家企业行”专项行动,努力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提高技术标准竞争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以市百货大楼“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复评工作为契机,继续扎实开展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积极鼓励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级、省地方标准,同时,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流通标准体系、旅游标准体系、物流标准体系建设。

加强日常质量监管执法工作,确保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加大产品质量监控工作力度,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的预见性和有效性,聚焦危险化学品、日常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产品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组织监督抽查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产品生产许可,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充分发挥“质检利剑”品牌效益,深入推进质检利剑执法打假行动和双打专项行动,切实履行执法打假职责,整顿和规范生产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依法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综合利用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手段,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标准的规制作用,以更加严格的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标准推动钢铁、水泥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发挥生产许可的政策约束作用,严格生产许可审批,并对不符合要求的获证企业责令限期整改,查处无证生产行为,切实维护好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确保省、市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如期圆满完成,努力为葫芦岛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及质量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