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搭建羊毛交易质量平台 内蒙古2017年羊毛公证检验拉开序幕

2017-07-11 10:0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崔万成 记者李 艳)日前,内蒙古纤检局多个羊毛公证检验技术分队已如期抵达各羊毛主产区,并展开检验工作。随着检验技术人员全部到位,检验工作顺利实施,标志着2017年羊毛公证检验工作拉开了序幕。

在鄂尔多斯乌审旗羊毛储备中心,检验技术人员使用新研制的电动便携式羊毛取样机对毛包进行扦样。“自从用上这台机器,羊毛扦样的速度快多了,公证检验效率更高了,为农牧民服务更及时了。”检验技术人员王伟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乌审旗,以盛产优质鄂尔多斯细羊毛而闻名国内外,细羊毛产业成为该旗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在羊毛公证检验制度的推动下,这个旗羊毛产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2016年,该旗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绵羊毛仪器化公证检验试点区,再为羊毛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乌审旗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牧民巴音都仁,2010年带领9户牧民注册成立了乌审旗斯布扣细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在绵羊毛公证检验制度推动下,产量质量逐年提升,如今依托羊毛交易质量平台直销拍卖更加顺畅,合作社年均销售细毛羊100吨以上,合作社成员仅羊毛一项年均增收2.5万余元。看着刚拿到手的检验证书,牧民巴音都仁难掩喜悦之情:“检验证书既是我们的‘定心丸’,又是我们的‘保护伞’,有了这份证书我们放心。”

“政策制度好不好,农牧民说了算。”2005年以来,内蒙古在全区羊毛主产区全面推行公证检验制度。公证检验制度施行十多年来,有效推动了羊毛市场体系建设,搭建起了公平、公正、公开交易羊毛的质量平台。农牧民将生产的羊毛分选、分级、打包,根据检验结果在交易平台进行竞价销售,检验数据成为毛纺企业直接向牧民购买羊毛的结价依据,让检验数据“说话”,充分实现了“优质优价”,不仅维护了农牧民利益,还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据统计,从2005年公检羊毛89吨,2006年657吨逐年递增,2016年达到羊毛公检量2.3316万吨……一连串数字饱含着农牧民对公证检验制度的认可。从兴安盟到锡林郭勒盟,从乌兰察布市到鄂尔多斯市……一幅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美丽画卷,在祖国北疆广袤的土地上缓缓舒展开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