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无损检测技术筑起安全堡垒

2017-07-11 09:1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损检测技术筑起安全堡垒

——访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科学事业统括总经理清水嘉毅

□ 宋 斌 本报记者 王 梅

OmniScan MX2、NORTEC 600、IPLEX NX这些检测仪器可不一般。

在2017年的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上,奥林巴斯携高级无损检测方案及产业领域专业的全系列产品出席论坛,这些检测仪器就是其中一部分。

那么,奥林巴斯是何时进入无损检测行业的?这还得从1970年说起。当时,奥林巴斯通过研发首款具有数字读取功能的测厚仪,步入了无损检测领域。

“历时近半个世纪的成长,今天奥林巴斯已经成为无损检测行业的领军企业,为航空航天、能源开发、电力交通等行业提供了大量的专业检测设备。”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科学事业统括总经理清水嘉毅自豪地说到。

进入新世纪,奥林巴斯无损检测事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06年,对于奥林巴斯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奥林巴斯收购了5家相关的无损检测仪器生产商,至此,其无损检测生产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目前,在国际市场,我们产品占有率能够达到60%左右,中国市场的话,高端产品能够占50%~60%左右,常规产品能占到30~40%。”清水嘉毅说到。

在机械、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保障生产环节的质量和安全至关重要。例如,输气管道或者盛装可燃液体的密闭金属容器,难免因长期运行受到腐蚀损坏,而如何做到在不损坏设备的情形下,对金属的结构和质量进行检测从而发现问题?被誉为“工业医生”的无损检测技术就有了用武之地。

清水嘉毅告诉记者,此次论坛上奥林巴斯展示了多款无损检测设备,其中IPLEX NX工业内窥镜是其中的佼佼者,该产品不仅可轻易进入被检测设备内部,更是集高品质的图像传感器、明亮的激光二极管光源、高级图像处理技术和奥林巴斯的光学镜头技术于大成,从而提供明亮的高分辨图像,即使检测环境光线不足,IPLEX NX亦能凭借尖端技术提供高还原度的图像,在地震救援、公安消防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誉为“生命探测仪”。

据悉,像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南航飞机投硬币事件,用的就是奥林巴斯的IPLEX NX工业内窥镜,最后发现了9枚硬币,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作为一家百年光学企业,奥林巴斯始终致力于把先进的光学技术应用到无损检测设备的研发和改进中去。2010年奥林巴斯在中国成立了无损检测仪部,这标志着奥林巴斯无损检测事业正式进入中国。

当被问到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时,清水嘉毅告诉记者,在中国国力爆发式增长的时代背景下,工业制造业和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经济列车高效、安全、稳定地运行,离不开科学安全检测解决方案的全面支持。但是检验检测这块依然存在技术层次低等问题,中国急需一些比较高端的无损检测装备,而奥林巴斯则能提供这种技术。

当奥林巴斯无损检测技术与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相遇时,能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就是一次完美的邂逅。清水嘉毅表示,中海油在北极的亚马尔LNG项目,是奥林巴斯和中海油检验公司合作,帮助提升了他们核心工艺模块的检测能力,最终获得外方业主的认可而中标的。

“我们不只是销售产品,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比如技术团队、售后服务、解决方案等等。”清水嘉毅表示。

另一方面,奥林巴斯还联合了国内外知名检测机构,如SGS(通标标准技术)、TUV SUD(南德认证检测)、TUV Rheinland(莱茵技术)以及中国船级社、上海材料研究所机械工业无损检测中心等,帮助他们培训人员,帮助他们的工艺流程获得ABS、DMN认证。

在构筑工业安全堡垒的同时,奥林巴斯也积极参与了行业安全检测标准制定。通过产品创新、技能培训和标准制定,奥林巴斯不仅保证其服务项目的工程质量,还在国家重大工程安全运行和系统寿命评估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同时,不断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无损检测实现了精准的测量,排查了安全隐患,守护了美丽的生命,奥林巴斯科学事业领域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无损检测事业提供更多专业、可靠的产品,承光之力,用先进的技术规避安全风险,为生命筑起安全的壁垒。”清水嘉毅最后说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