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打假地图”理应得到更多重视

2017-07-11 09:1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何勇海

打蛇打七寸,打击假货也要从源头入手。近日,阿里巴巴首次对外披露了“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大数据打假地图,并向外界公布了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用大数据勾勒“打假地图”,号称“誓做售假者最痛恨的人”的阿里,又在打假上迈出重要一步。而一个逼仄的现实是,阿里可以基于网友举报、权利人投诉、大数据测算与实地调查等,绘制与发布“打假地图”,却因无执法权,只能对售假者进行全平台封杀。在阿里平台之外,售假者及“售假账户操控人”仍可大行其道。尤其是假货生产企业,阿里只能协助执法部门查处,结局往往是查了罚、罚了放、放了再造假。更不要说还有许多漏网之鱼——阿里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阿里共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超5万元起刑点的制售假线索,而执法机关仅受理其中的1184条,公安机关能够依据现行法律规定进行刑事打击的只有469个,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这未免让人遗憾。

由此不得不说,行政执法要将“打假地图”当回事,也不得不重提“像打击酒驾一样严打假货”。今年3月,马云公开呼吁“销售一件假货拘留7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建议,从制售假货的入罪门槛、举证责任和量刑标准3个角度切入,完善立法,对制假售假者加重刑罚,让治理假货从罚治走向刑治。拿酒驾入刑来说,未入刑前,经济处罚、拘留不足以震慑酒驾,因酒驾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屡屡上演,道路交通事故居高不下;酒驾入刑后,全国因醉酒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较入刑前下降了18%左右,充分证明了“重典之下,必有敬畏”。如今严打假货也应当施以重典。

严打假货还需要政府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因为打假涉及到政府部门、企业、平台甚至消费者多个层次,一家或几家电商平台可以把自身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却几乎无法抗衡庞大的造假利益链。打假也不能光靠一两个执法部门来做,也不能只在特定区域打假。要想有效消灭假货,就要推动打假主体多元化、治理范围全覆盖。换言之,打假链条上的每个责任方都应该参与进来,各自承担起足够的责任,多方联动,通力合作,以共治达到共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