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南山集团铝合金航空材料通过波音公司工程认证

2017-07-11 09:0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南山集团铝合金航空材料通过波音公司工程认证

中国高端制造加快融入全球民航产业链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6月28日,一个来自波音公司的利好消息让南山集团上下一派欢欣。由其控股的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铝业)旗下中厚板公司获得了波音公司工程认证,顺利进入波音公司全球供应商名录中,这为南山铝业后续向波音公司批量供货提供了先决条件,也意味着中国高端制造融入世界民航产业链的步伐提速。

据悉,波音公司对选择全球供应商有严苛的条件,包括:公司的质量体系必须满足航空标准要求;试制的批量产品必须要有完整的性能数据,且要批批合格;产品在批量供货前,必须要通过波音公司工程技术部门的现场审核,即要在生产一线了解合格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在南山铝业之前,还没有一家中国本土铝合金材料生产商获得这一殊荣。

“为了这一天,我们已精心准备了好几年。”南山铝业董事长程仁策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啃下航空用铝合金材料这块硬骨头

据介绍,缺乏高端原材料供给,是快速发展的中国工业制造近年来的短板之一。而航空用铝合金板材作为高端材料代表,长期以来一直被美铝、法铝、加铝等国际知名铝加工企业垄断。中国能不能生产出可与世界一流厂商媲美的铝合金航空材料,满足快速发展的商用飞机领域对高端航空材料的需求呢?

“十二五”期间,在铝加工生产应用方面已成功实现了从最初的建筑型材、系统节能门窗应用,到铝合金制罐料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并实现了进口替代,再到将产品成功打入到电力、船舶、汽车、轨道列车、集装箱等工业高端领域的南山铝业,将铝合金技术创新的重点瞄向了航空材料的研制上。

“航空用铝合金材料对质量的均衡性要求非常高,因为飞机的安全,特别是商用飞机的安全,是要以人的生命做代价的。正因为此,全球航空公司对航空材料都有30年质量追溯期的要求。”程仁策严肃的说。

骨头越硬越要啃。2012年,本着“不干则已 干则一流”的发展理念,南山铝业在山东龙口市东海区建立了占地面积达2460亩的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以下简称南山航材园),要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最优的本土化航空材料,并且还高标准锁定了要成为波音公司、空客公司全球供应商的发展目标。

生产能力得到主流飞机制造商认可

南山航材园建有薄板、厚板、冷轧、热轧、熔铸、挤压件、锻件等重要生产线,并配套建设了中试车间、检测中心等设施。为尽快实现为全球一流飞机制造商供货的发展目标,南山铝业积极开展适航认证,推进航空产品的试制,并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AS9100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NADCAP特种工艺认证,生产能力得到了波音公司、空客公司、中国商飞、庞巴迪等主流飞机制造商的认可和支持,并成为中航工业多家下属企业的合格供应商。

2016年10月,波音公司与南山铝业签订了厚板产品2017~2023年供货合同。同时,南山铝业还与空客公司签署了挤压型材采购合同,获得了2017~2022年亚太区订单。

“虽然我们已和波音公司签订了未来5年产品采购周期的订单,但要想成为其全球供应商,并拿到订货合同,只有在通过波音公司严苛的现场审核后才能实现。”南山集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峰说,与空客公司的合作也是如此。

2016年年初,南山铝业就启动了波音公司相关产品认证,经过多轮试制及工艺改进,公司生产的2024、7075圆锭和7050AMS板材产品先后通过了波音公司产品认证。今年5月1日~4日,波音公司工程部历时4天对南山铝业中厚板公司厚板厂和圆锭车间进行了工程认证现场审核,并提出了改进意见;6月,南山铝业又通过了波音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及无损检测特种工艺认证。经过这一系列不能出现一丝马虎的考核,6月19日,南山铝业生产的2024、7075圆锭和7050AMS板材产品,最终获得波音公司工程部批准,并于6月28日列入其D1-4426《供应商名录》中。

一流设备技术护航质量与安全

从2012年起步到今天,南山铝业铝合金航空材料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能得到国内外顶级航空公司的青睐?

在南山集团管理层看来,这源于公司20多年来在铝业加工方面形成的完整的产业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南山集团在航材园建设上高起点、高标准引进了全球一流设备,并积极着手行业前沿技术研发,护航产品质量与安全。

走进南山航材园锻造车间,一尘不染的地面、干净整洁的环境、寥寥无几的现场工作人员,让记者惊讶其现代化程度。车间中央矗立着的一台大型设备很惹眼。“这是我们从德国引进的世界一流的自由锻造生产线和模锻液压生产线。”南山铝业锻造公司总经理廖茂说,“锻件是飞机上的关键零件,也是受力件和安全件,对耐腐蚀和抗高温、抗高压、抗高速有特殊的要求。此前,国内材料因为质量稳定性不过关,主要依靠进口。我们凭借这些全球一流的设备和逐步积累的技术沉淀,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生产的航空用铝合金锻件质量稳定、可靠。”

除了先进的锻造生产线,在决定铝合金航空材料质量的大型挤压生产线、板带轧制生产线等关键环节,南山铝业也花巨资购进了德国西马克梅尔公司等全球最先进的设备,为确保生产不同规格及质量一致性的产品,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这些世界一流的设备,也让5月1日~4日到南山铝业进行现场审核的波音公司工程部人员啧啧称赞,他们中的负责人甚至评价说,南山航材园的熔铸设备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设备,生产出的产品纯洁度很好。

在注重硬件投入的同时,南山铝业在打造具备国际水平的研发团队上也狠下功夫。公司除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和博士工作站外,还投入巨资建设了世界一流的材料组织性能检测和分析中心,并成立了北京南山航空材料研究院,致力于航空、汽车等领域用高端铝合金材料和锻件产品的研发。不仅如此,眼下,在南山航材园还活跃着一批世界顶尖的外国技术专家,他们在生产现场、技术和检测中心与本土研发人员、一线工艺师等攻克各种难题,确保南山铝业的技术领先优势。而南山铝业正在筹建的“国家铝合金压力加工工程中心”,是国内铝加工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它将进一步推进南山铝业高端技术的研发。

据悉,以通过波音公司工程认证为动力,南山铝业将尽快启动对空客公司的相关认证。同时,作为中国民用飞机铝材国产化主要力量之一,公司将加快推进为中国商用飞机研制C919大飞机用高性能铝合金薄板和下机翼用厚板产品的步伐,引领产业高端化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