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国产化实现质的飞跃

2017-07-11 09:0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孟繁详)由河南平高集团牵头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1000kV级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样机研制”近日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和验收。它标志着平高集团已全面掌握纯SF6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的核心技术,不仅填补了国际空白,还打破了国外极少数企业对高电压等级直流套管核心技术的垄断,实现了我国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国产化质的飞跃。

该课题是平高承担的首个国家863计划课题,课题于2014年立项,历时3年的艰苦技术攻关。平高集团研制的直流套管技术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不仅填补了国际空白,而且还在特高压直流套管关键技术上首次提出了特高压直流需用场强判据,建立并验证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纯SF6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成套设计方法;首次发明了大型直流支撑绝缘子的材料配方,开发了系列化制造、装配及检测工艺装备;首次创立了±1100kV特高压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用超大型空心复合绝缘子制造、大型直流支撑绝缘子浇注和超长导体装配等关键工艺体系;首次成功研制出世界首支±1100kV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4个“首次”突破,成为世界首家完成±1100kV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研发制造的企业。据悉,±1100kV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将在“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上挂网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在输配电制造领域,±1100kV级直流输电的大部分关键设备已相继实现国产化,并实现工程应用。然而,特高压直流套管的关键技术依然是难以突破的技术难题,成为制约国内输变电制造企业发展的瓶颈。随着国家±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启动,特高压直流套管的国产化研制已是刻不容缓。作为国内知名的输变电龙头企业,平高集团始终以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为己任,积极致力于纯SF6气体绝缘的交、直流套管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工作。早在2006年,平高集团就开始了SF6气体绝缘套管的研究和开发,相继完成了550kV、800kV和1100kV交流气体绝缘穿墙套管的研制工作。自2012年以来,平高集团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并实践产、学、研结合之路,依托公司科技项目自主开发、联合攻关,实现了±100kV、±400kV的SF6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的关键技术创新与突破,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其中,500kV~1100kV交流复合套管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网建设,运行状况良好,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