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召开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部署

2017-07-10 09:5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监冲锋在前 全省上下联动

广东省召开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部署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全省上下要形成一盘棋,共同推进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工作,坚决不让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在广东上演。”这是7月5日在广东省政府召开的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该省经信委、公安厅、住建厅、工商局、质监局等相关部门的一致表态,联手共同整治成为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为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广东省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该省质监局,由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部署,全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推进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会议要求,要实施全环节、全过程检查、监督、治理。一是针对在库、在用和已投入使用等情况进行分析,彻底全面清查奥凯“问题电缆”的流向。二是在生产环节,对所有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生产资质、生产过程、生产工艺、出厂检验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重点清查制售假冒伪劣电线电缆。三是在流通环节,对电线电缆相关批发市场以及仓储、销售企业等开展现场检查。四是在使用环节,要对房屋和市政工程,公路、水路、铁路设施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消防工程,通信设施以及电网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与此同时,切实加大惩处力度,对于涉嫌制售假冒伪劣的,公安部门要及时介入,查清事实、固化证据、依法查办。

自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广东省质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电线电缆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组织全省系统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截至6月30日,全省质监系统对1203家企业进行了检查,立案查处55宗,注销生产许可获证企业11家,暂停和撤销强制性认证证书282和18张,对74家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

为下一步强化联动,形成合力,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洪在会议上强调,一方面,要加强部门联动,严查假冒伪劣电线电缆的供货来源、销售去向、承运单位、仓储地点等,及时将发现查处的问题信息通报相关部门。另一方面,要加强区域联动,发现假冒伪劣电线电缆流向其他地市甚至省外的,要及时向流入地通报情况,及早控制流向,形成严密的监管网络,严防问题电线电缆流入建设工程。此外,还要加强上下联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适时组织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地督导解决当地出现的突出问题;各地、各单位也要采取专项督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一级抓一级,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针对电线电缆专项监督检查涉及多层次、多部门,流通环节、使用环节以及证据锁定、产品追溯等问题,广东省质监局将推动各地市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齐抓共管,压实工作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质检总局和省政府要求,彻查奥凯“问题电缆”流向,组织公安、住建、交通、质监、工商、轨道等相关部门做好排查、整改等工作,查清问题,追溯流向,绝不留隐患。二是按照质检总局“锁定证据、控制产品、追查流向、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的要求,对总局督导发现问题的企业作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处理。派出专案工作组到相关地市进行督导协助,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暂停、吊销(撤销)生产许可证或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三是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联动监督抽查,整理分析以往监督抽查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近两年抽查不合格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和重点问题企业开展执法联动监督抽查。要求各地按照“企业全覆盖、品种抽重点、项目查安全”的总体要求,对国抽、省抽未覆盖的企业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四是通过开展全覆盖现场核查,组织各地市抽调行政管理、稽查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等组成综合核查组,针对突出问题作全覆盖核查,核查认证、许可条件的可持续性,核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突出检查用于工程的电线电缆、未纳入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的新型产品、大流量高电压线缆和定向直供产品情况。五是大力开展行业规范活动,开展集中约谈问题企业、法律法规标准宣贯、典型案例通报警示等活动,推动规范行业自律,努力消除行业“潜规则”,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