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将工业垃圾变废为宝 内蒙古编制审定3项硅钙渣地方标准

2017-07-10 09:46: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李 艳

前不久,3项硅钙渣地方标准审定会在内蒙古标准化院召开。经过专家组评审,会议通过了《硅钙渣粉煤灰稳定材料路面基层应用规范》《用于水泥中的硅钙渣》《用于混凝土和砂浆中的硅钙渣复合矿物掺合料》3项内蒙古地方标准的审定。“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的实施,符合循环经济及其战略发展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缓解我国铝土矿资源短缺、保障铝工业资源安全以及促进我国西部地区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投产后所形成的‘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产业链,对自治区乃至全国发电、冶金和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将产生极其重要的示范作用。”该院院长贾双文说。

内蒙古是高铝煤炭的主要分布区,硅钙渣是高铝煤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后,得到的以硅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固体废弃物,是高铝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典型废弃物。随着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硅钙渣大量堆存、占用土地,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位于内蒙古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托克托发电厂是目前世界上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发电装机容量672万千瓦,该厂每年产生粉煤灰高达500多万吨。在电厂的东南侧,征地近270公顷用于堆放3000多万吨的固体废弃物。这座移不走的“大山”,给当地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为了有效解决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所造成的硅钙渣废弃物大量堆存、占用土地等难题,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4月成立了大唐国际高铝煤炭研发中心,该中心定位于优化完善现有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艺技术,建立我国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艺技术等标准,大力开发低渣量新工艺和下游加工产品,持续提升集成技术工艺水平和经济效益。

2016年底,大唐国际高铝煤炭研发中心向内蒙古质监局提交了上述3项地方标准项目建议书,经内蒙古质监局批准,3项标准正式列入了内蒙古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

据介绍,《硅钙渣粉煤灰稳定材料路面基层应用规范》规定了硅钙渣、粉煤灰稳定材料代替传统道路基层和底基层材料的试验方法和技术指标,可指导企业将大量工业固废物料应用于道路工程以降低成本;《用于水泥中的硅钙渣》标准规定了未脱碱硅钙渣用作水泥混合材的技术指标及要求,可为水泥企业提供一种新的低成本水泥制成原料;《用于混凝土和砂浆中的硅钙渣复合矿物掺合料》标准规定了以硅钙渣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复合掺合料的技术指标和要求,可为混凝土和砂浆企业提供一种低成本的新型掺合料。

如今,通过循环利用,昔日令人头痛的工业废渣摇身一变,成为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据了解,高铝煤炭除了可以提取氧化铝,提取时产生的副产品活性硅酸钙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这已在造纸生产线上得到实践验证。从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产生的硅钙渣,可以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只要配套建设水泥厂,在提取氧化铝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就可以充分利用,真正做到资源的“吃干榨尽”。同时,由于硅钙渣成本较低,是道路施工、建材可选择的经济型原料,但因为之前缺乏相关标准,硅钙渣的实际生产应用无标准可依,产业化受阻。

内蒙古标准化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对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这一战略新兴产业阶段性科技创新成果和生产实践经验的总结,为硅钙渣等煤基固废资源化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依据。3项硅钙渣地方标准的编制,为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后的残渣硅钙渣的最终消纳利用提供了技术依据,为市场大量应用硅钙渣系列产品提供了通行证,彻底实现了煤-电-灰-铝经济产业链配套技术及标准的圆满闭路循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