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发布 汽车“智商”鉴定有标准

2017-06-28 09:5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如同是汽车的“大脑”,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而且重新定义汽车生活。如今各大汽车厂家及IT企业纷纷发力,除了争相推出相关产品外,在营销上更是大打智能网联牌。由于行业技术标准和评价体系长期缺席,导致了产品性能上的良莠不齐,让消费者的选择也无所适从。

6月23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国内首个“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以下简称框架),该框架从市场背景、技术优势、服务对象、测评规则等方面,对i-VISTA这个目前业内最权威、最专业的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和展示。

该框架填补了行业空白,终结了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各行其是、任性生长的混乱局面。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有望将交通事故率降低到目前的1%。而消费者也对智能网联汽车充满了期待,据《福特2016年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尤其向往智能汽车生活,高达78%的受访者表示“未来自己会买到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1995年中汽研即着手进行智能汽车的相关研究,并作为国家智能交通专家组成员,参与并负责国家及地方智能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和标准的起草工作;2015年形成了具备国际先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测试评价能力;2016年11月,牵头开展了部市共建的“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i-VISTA”项目;到这次成功发布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充分体现其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

该框架从安全、体验、能耗、效率4个评价维度,分别评价智能驾驶产品在避免或减轻交通事故方面的效果;智能驾驶产品甚至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用户体验的好坏;自动驾驶汽车相比人工驾驶在油耗、电耗方面的优劣;评价自动驾驶汽车在整个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互联共享以及效率。根据其发展规划及技术路线图,这次发布的是该体系框架的V1.0版,预计2020年升级为V2.0版。

有关专家指出,智能网联汽车虽然前景广阔,但当下仍面临着安全性能参差不齐、用户体验亟待提升等痛点。而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的发布和应用,有望从源头上化解这些痛点。对于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Intelligent Vehicle Integrated Test Area的简称),是2016年1月重庆市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订的“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部市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的支持项目,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致力于打造先进的自动驾驶、V2X和ADAS研发测试试验区。该试验区采取共筹、共建、共享的运营模式。目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已联合长安汽车、中国一汽、易华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大唐、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车联等诸多单位,将形成基于车载环境下的4G/5G通信网络、LTE-V2X、北斗导航定位技术标准、测试验证和公共服务中心,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标准符合性验证、系统级测试评价以及应用示范等服务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