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智能网联汽车国标开始征求意见  2025年形成标准系统

2017-06-28 09:5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智能网联汽车国标开始征求意见

2020年初步建立 2025年系统形成 实现无人操作

□ 本报记者 王 辉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 2025》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发挥技术标准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形成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最近,正式发布关于征求意见通知。提出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标准建设目标是2020年初步建立,2025年系统形成,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2025年形成标准系统

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该标准体系框架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界限清晰。按照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逻辑结构、产品物理结构的构建方法,综合不同的功能要求、产品和技术类型、各子系统间的信息流,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框架定义为基础、通用规范、产品与技术应用、相关标准4个部分,同时根据各具体标准在内容范围、技术等级上的共性和区别,对四部分做进一步细分,形成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界限清晰的14个子类。

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到2020年,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标准,涵盖功能安全、信息安全、人机界面等通用技术以及信息感知与交互、决策预警、辅助控制等核心功能相关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促进智能化产品的全面普及与网联化技术的逐步应用;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涵盖智能化自动控制、网联化协同决策技术以及典型场景下自动驾驶功能与性能相关的技术要求和评价方法,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以及技术和产品的全面推广普及。

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中

在最近召开的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冯屹介绍,除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的编制工作也顺利完成。该法规以是否允许汽车执行部分或者全部自动驾驶任务,或是否规定由人类执行任务作为判断标准,研究分析了现有的法律法规、强制性的标准对智能网联汽车的适用性的情况。工信部科技司司长卢希在会上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工信部正在联合发改委、公安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建立车联网协调机制,并在这个机制下推动解决一些需要跨部门协调的重大问题,同时抓紧推动制定标准体系的指南。

另外,《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推进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使用公共道路进行测试的规范》也在研制之中,中国还将进一步打造“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抢占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先机很重要的一个技术路线是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目前中科院和科技部已经把‘人工智能2.0’(相关方案)报到中央了,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2.0体系的一部分,今后的总体目标是要打造‘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体系。”他指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指导思想是:在节能汽车领域,中国只能采取跟随的模式;新能源汽车中国可以与国外同行竞争,而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可能成为引领者。他说:“在全球范围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运营模式与技术规范仍然处在探索与定义阶段,如果能及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则会给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李骏还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能够使中国现有汽车产业规模再扩大一万亿元,同时能够拉动5G、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实现快速发展。

在最近成立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未来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集中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该联盟是在工信部指导下,汽车、通讯等多个行业98家单位联合组成的。

国际标准制定快马加鞭

目前世界上主要国家地区都在积极开展自动驾驶标准法规的制定。

去年3月,联合国相关部门正式通过了《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修正案,为发展自动驾驶扫清了制度障碍。该修正案指出,在全面符合联合国车辆管理条例或者驾驶员可以选择关闭该技术的情况下,将驾驶车辆的职责交给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被允许应用到交通运输当中。在此之前,出于对道路安全的考虑,《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规定,驾驶车辆的职责必须由人类驾驶员负责。

美国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为自动驾驶方的安全设计、测试应用提供了理论框架;德国从测试方面着手,建立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标准检测步骤,从模拟方针、实车测试、功能安全方面对产品进行评价。

在6月7日的会议上,联合国汽车安全处官员Francois Guichard表示:“我们要迅速采取行动,因为现在交通安全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重大的威胁,因此我们必须要有标准化的工作,比如说通过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来进行,同时联合国必须要参与到其中,而且要非常迅速地适应科技发展的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