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千余专家青海“锂”论产业发展 “起跑线”赢家继续跑好“马拉松”

2017-06-28 09:4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 辉

“我们赢在了起跑线,但将面临着‘速度、耐力和意志’的持久马拉松考验。”在6月21日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锂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这样概括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目前和未来。

动力电池跟跑领先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1年到2016年短短5年间,销售量从不足1万辆发展到51万辆。电动汽车销量的激增带来了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对锂资源的旺盛需求,给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带来了发展机会。

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化发展水平取得重要进展。据了解,到2016年底,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220瓦时每公斤,价格低到1.5元每瓦时,较2002年能量密度提高1.7倍,价格下降60%,建成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中原四大电池产业的集聚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不少电池企业装备国产化水平超过70%,有的达到90%以上。

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水平国际领先。“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上,全球跟随中国转向纯电驱动战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他说:“近些年,动力电池在安全性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技术进展。电池最容易发生事故的不是一个单体热失控,而是一个单体热失控之后的整个系统扩展,这就会造成大事故。在这方面,我们国内做的工作在全球是领先的,现在在电池设计阶段就可以预测其热失控特性。”

产能过剩令人忧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进步,但仍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需求,尤其在基础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技术、制造装备和工艺等方面还存在欠缺,动力电池核心技术尚未根本性突破。

动力电池产能过剩是目前最令人担忧的问题,甚至在优质产能方面,也会出现严重过剩。据了解,目前为止锂电池产能已经超越了现在车的需求,但是真正好的电池企业仍然是供不应求,所谓的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过剩。

“现在电池厂建的产能,随着电池技术突飞猛进,两到三年后,就是一堆废铁。”在青海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担忧地表示。他建议,应该适度控制投资结构,顺应技术进步的发展,根据市场特点去规划产能。

马拉松需要好“心脏”

锂资源的勘探和开采是整个锂产业链的最上游,直接影响着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指出,在锂资源的开发过程中,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在技术有保障的情况下,才能赋予开发商盐湖资源的开发权,避免浪费资源和无序开发。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提出要鼓励储能电站建设,提高电力系统适应性。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调峰调频电站发展,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储能建站建设、优化电网运营方式、优化开发建设流程,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等。

针对当前当动力电池产业存在的问题,瞿国春表示,要加快提升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大动力电池关键技术攻关,搭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共享平台,支持引入优质资源,加快推动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建设。二是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促进动力电池与材料零部件、装备、整车等产业协同发展,推动自主可控协调高效适应发展目标的产业链体系建设;鼓励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与装备生产企业强强联合,加强关键环节制造设备的协同攻关;促进智能化制造成套装备产业化,有效满足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等需求。

欧阳明高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阶段的重点就是降低成本,需要全产业链发力、重点环节突破,首先就是原材料环节。目前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合理价格应在3~5万元/吨,而现在却高达17万元,如果能够使原材料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则动力电池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此外,还应关注材料回收和再循环的问题,如钴等稀有资源基本上都是进口的,必须要回收利用。

作为企业代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李平认为,政策的可预期性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所以政策怎么调整、用什么方法替代原有政策,应该提前研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也建议政府部门及时启动市场条件下的措施研究,“将来政府的财政补贴完全退出以后,进入到完全市场竞争阶段,政府应该考虑,能构建什么样的非财税直接补贴政策的激励措施?同时,政府应将工作的重心从事前的准入转向事中、事后的监管,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产业未来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

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必然是产业链的竞争,动力电池是重中之重,锂资源是动力电池的关键。如果能够有效利用锂资源,我们就掌控了动力电池产业的核心,也把握了电动汽车的命脉,这是与会专家的共识。

本次论坛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信与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承办,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中国工商银行青海分行等6家单位协办。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各方嘉宾共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锂电池产业,聚焦全球锂资源的开发和高效利用问题,探讨和交流动力电池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应用进展;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审视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与产业绿色循环发展问题。探讨基于动力电池、电动汽车运营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等大数据应用的智能化管理与创新商业模式研究;深入交流动力电池产品标准化,以及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监管与标准制定等有关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