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赶考”精神对加强新时期党建的作用

2017-06-28 09:3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贻才

  如何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树立什么样的姿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构建什么样的精神——“赶考”精神就是通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工作实践检验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发扬。新时期党的建设如何唱响时代音符,与时俱进,积极解决党的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构筑新时期党的““赶考”思想”新的精神支撑体系。

  “赶考”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集体智慧和意志品质,更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坚守信念的旗帜和方向。无论是建党时期、革命时期、建国初期,还是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战略攻关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世界强国的“中国梦”的理想坚如磐石,始终用“赶考”在鞭策着我们的党,我们的党员同志,始终不忘共产主义、共产党人的初心。

  重树党魂党风的前进方向,重守党员先锋模范阵地。克服怕担风险、畏首畏尾,对上级决策部署缺乏深入研究思考,有难度、有风险的事不愿干,没先例的事不肯干,开创性工作不敢干的问题。克服工作标准低,小富即安、小成即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看不到与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差距,无所事事,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工作面貌多年未变的问题。克服贪图享受、追求安逸、精神懈怠,出工不出力、出工不出活,不求“冲锋在前”,只求“享乐在后”,怕担责任,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绕、见难题就躲、见复杂情况就踢,对风险大的工作绕着走、对难度大的问题拖着走的问题。克服遇到问题不是想自己如何去做,而是先考虑对自己是否有利,有利的争着干,没利的往外推,面对严格的纪律约束,觉得晋升空间小、福利少待遇差,斤斤计较蝇头小利,工作热情减退甚至“撂挑子”的问题。克服对上级报喜不报忧,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出了事情强调客观不找主观,想着法子撇清关系、推脱责任的问题。克服大局观念不强,应该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不主动牵头协调,不积极配合补台,对整体性工作不愿多干,等其他部门解决,对职责边界上的任务推诿扯皮延误工作的等等问题。“赶考”精神对正确认识新时期党的建设中部分党员同志存在的错误倾向,是各级党组织应有的政治警觉,自我审视,修正错误。正视党的作风建设缺点和不足,如何把党组织管理好、党的队伍建设好,如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永无休止的声音和责任所在。

  为什么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为什么思维僵化,存在惯性思维,习惯于老经验、老做法,一个方法用到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茫然不知所措,不会干工作。为什么积极性差、主动性差,对新常态下开展工作方法不多、不活,措施不完善、不周全,凡事等、靠、要,缺乏先闯先干的勇气和能力。为什么不学习、不思考,知识更新不及时、储备不足,对新形势研究不深、理解不透,对新挑战不熟悉、不了解,甚至不懂装懂,用老眼光看新问题,导致工作推进慢、任务落实不到位。为什么在职责范围内因监管不力、处置不当而引发问题。为什么执行不到位,造成工作决策失误或其他不良影响。为什么照搬其他单位和部门的做法,看老规矩、老习惯做,缺乏蓬勃向上朝气、敢闯敢试锐气、敢于创新勇气……。“赶考”精神对正视新时期党的建设需大力弘扬学习精神和创新精神,强化“四个意识”,也是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意义所在,承认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学习永远在路上,思考永远在路上;增比进位,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赶考””永远在路上,“精神”永远在路上,“梦想”永远在路上。大兴学习之风,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素质,适应新形势下河北质监“放管服”改革要求,胸怀建设美丽河北、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和法治思维精神,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的作用,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赶考”精神对改进和完善新时期党的建设,遵循历史规律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为了作风建设的持续改进,我单位党支部连续3年开展作风整顿专题教育,强力推动作风建设,以“三在三有三精准”“六不问题”等专题作风整顿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律、有规矩、有作为,精准审查、精准受理、精准服务”,彻底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不会干、不想干、不落实、不到位”等;编制印发《党内法规制度汇编》,建设党风廉政文化走廊,编写印制和下发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解读》,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评价活动,实现了与企业群众的接触、连心,听到了“民声”,接上了“地气”。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在从严治党改进作风上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作者单位:河北省质监局审查事务中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