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规划建设

2017-06-28 09: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 辉

  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是县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组建的,作为统一本地区量值的依据,并对社会实施计量监督具有公证作用的计量标准,是构成全国量值溯源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提供的量值是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以及环境监测等社会重点领域法制计量管理的技术保障,是促进县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保证产品质量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河南省很多县级计量技术机构都把加强技术能力建设作为提升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突破口,狠抓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应该看到,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计量检测服务保障能力远远滞后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非常迟缓。登录河南计量信息网可以看到,一些县级技术机构目前建立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还不足10项。因此,加强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这项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加强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规划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的必然要求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要完善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制检定需要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重点满足食品安全、安全生产、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发展需要。到2020年,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平均达到25项。

  结合《实施意见》,河南省各地市人民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本地市的计量发展规划。安阳市计量发展规划(2015-2020年)要求:完善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制检定需要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基本实现与市级计量技术机构的相互补充和错位发展,重点满足贸易结算、医疗卫生、产品质量控制以及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发展需要。到2020年,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平均达到25项。

  为了保证计量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强化了检查考核措施,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分析进展情况,2017年要对贯彻落实进展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20年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考核和总结,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

  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规划建设要明确目标和发展方向

  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要求,河南省质监局出台了《河南省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河南省市县计量技术机构建设计量标准指导目录》。《指导意见》要求: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要立足县域强制检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县级重点建设食品安全、安全生产、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要加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的投入,对现有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加快更新改造步伐,淘汰不符合计量检定规程的计量设备。鼓励和支持在《河南省市县计量技术机构建设计量标准指导目录》内选择相应项目,积极建设满足区域计量行政监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目录范围内的基本项目,可直接申报筹建;建设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目录范围内的扩展项目,应进行可行性调研和科学论证。《指导目录》中县级:基本项目24项(满足计量行政监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建设项目),扩展项目52项(提升计量服务和保障能力,推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鼓励建设项目)。

  当然,《指导目录》只是一个指导性的目录,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规划中也可以根据本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单位人员素质实际情况,经过可行性分析和论证,选择建设《指导目录》中基本项目和扩展项目以外的计量标准。另外还可以参考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附录N《25项简化考核的计量标准项目目录》。

  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设如何入手

  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配置采购:建标单位应当按照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的要求,科学合理、完整齐全地配置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包括计算机及软件),并能满足开展检定或校准工作的需要。

  对一些新建计量标准需要配置的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器如果技术含量低,价格也不是太高,只要符合规程要求,尽量缩短采购周期。但对一些新建计量标准需要配置的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价值比较大,制造厂家也较多,质量良莠不齐,作为县级计量技术机构项目负责人,首先要端正思想态度,拒绝利益诱惑,其次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追求高大上、全功能、全智能。

  目前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建标采购仪器设备主要参考当地市、县计量技术机构,或者省、市计量院所相关人员推荐,还有的是仪器设备制造商在各种媒体上的广告宣传。不论参考哪种方式,一定要做到不迷信、不盲从,货比三家,要在候选厂商之间比较,看看不同设备之间,各自不同的优势和劣势,还要咨询一下一些使用客户的反映。

  在仪器采购中,有些县级计量部门经费可能比较充足,宁愿买进口品牌,对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品牌不够关注、不够重视,其实对于县级计量技术机构使用的检测仪器,没必要去采购国外品牌,一些国产品牌仪器在测量精度、可靠性、稳定性上完全能符合要求。

  计量技术人员培训:打铁还需自身硬,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技术人员培训是关键。目前很多县级计量技术机构人员年龄普遍偏大、知识结构老化,对新知识新业务接受能力差,特别是爱岗敬业精神不强、学习主动性不足,因此在新建计量标准人员培训上,经常会出现无人愿意参加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单位有学历、工作责任心强的年轻技术骨干就要主动冲上前去,担当起来,做出表率。对一个县级计量技术机构来说,年轻人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有时几名出色的年轻业务骨干,就能改变一个单位的整体检测能力和对外形象。单位一定要激发年轻技术骨干积极向上的奉献精神,采取多种措施,抓好对他们的培养,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

  新建计量标准资料编写和现场考核:计量标准考核申请资料编写的好与差体现了计量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一些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在建标资料编写时总喜欢借看已经建标的单位,他们不是去参考一下,而是完全照搬。比如技术报告中检定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一些检测数据编写得一模一样。对于新建计量标准,作为项目负责人一定要亲自评定一下,也许你会发现,试验数据并没有你照搬的那样完美。此外检定或校准结果的重复性试验、计量标准的稳定性考核记录等文件,也要认真编写一下。资料的编写,只是开始学习的第一步,只有通过以后一步步学习,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才能不断提升。当我们依赖信息资料共享互助时,我们是节省下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我们在这项工作中自己独特的体验同时也被我们节省下来。不会?不熟?可以多学,可以多练!懒,永远提升不了技术水平!

  新建计量标准现场考核,作为一名县级计量技术机构技术人员,在现场实验时,即使能看着检定规程,依据检定项目和检定方法一步一步能把原始记录做下来,就很不简单了,熟练根本谈不上,考评员也不必强求,应该在考评时多给基层计量技术人员精神上鼓励、技术上指导。

  建标后计量工作的开展:建了标,只是开了头,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开展业务工作。如果建立了一项计量标准,不积极开展工作,不仅浪费了有限的计量资源,计量技术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永远也不会提高。因此一方面县级计量技术机构业务人员要加强实践学习,实际检定校准工作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一定要弯下身子,认真细仔,踏实学习,不要眼高手低,对问题一知半解。另一方面,还要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计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只有精湛的技术,加上优质的服务,才会赢得企业对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的尊重与信任,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质监检验测试中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