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冰箱行业步入健康消费时代 多维度差异化创新成“风口”

2017-06-27 10:0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随着中国社会步入品质消费时代,消费者需求观念由享受型消费转变为健康型消费,因此,“健康冰箱”的需求开始被市场挖掘。6月23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苏宁易购、中怡康及海尔、统帅、美菱CHiQ等多家知名冰箱品牌,召开主题为“嘉电新演绎,健康定未来”的“2017年中国健康冰箱‘嘉电’发布盛典”,共同探讨冰箱行业的健康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对外发布了“2017年中国健康冰箱‘嘉电’评测结果”,并同步在苏宁易购“嘉电”专区发售。同时,本次会议还发布了《2017健康冰箱白皮书》,并成立了健康冰箱联盟,意在推动全行业广泛参与,共同为消费者打造健康生活。

差异化成企业制胜法宝

2016年,受到上游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终端市场趋于饱和等因素影响,国内冰箱市场最终以负增长收盘。步入2017年,国内冰箱行业依然面临多重压力,包括房地产调控加码、能效标准升级、技术更迭频繁等,形势依旧严峻。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业内企业纷纷选择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希望快速培育出全新的市场增长空间,以便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任何一个行业,想要持续健康发展,创新都是原始驱动力,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冰箱行业更是如此。历经数十年的发展,消费者对冰箱的需求已经完成从“有”到“优”的转变,在基础使用需求被满足之后,越来越注重品质化享受,需求越来越细化、个性化,并且不再局限于产品技术本身,与众不同的营销模式、服务模式同样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多维度的差异化创新已然成为了冰箱企业“弯道超车”的必备利器。

在企业创新需求与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合力作用下,市面上的冰箱产品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标签。不过,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日趋理性,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企业的差异化创新只有建立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之上,才能获得市场认可。

《2017健康冰箱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同时,当前我国冰箱市场是以替换购买为主的消费市场,大多数消费者在二次购买冰箱产品的时候不仅仅是满足有产品用,而是期望使用体验更好,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将被释放出来。目前在冰箱市场上,健康概念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也是厂商推广中力度最大的一类产品。

健康成高品质冰箱标配

健康冰箱,就是通过新材料使用、技术创新等手段,提升产品性能,使其在使用过程中减少储存食品的营养元素流失、提升食品品质、保护和促进人体健康的冰箱产品。一般情况下,健康冰箱至少应具备下面两种或两种以上条件:使用抗菌材料、具备除菌功能、良好的保鲜性能及较低的噪声。

据中怡康《消费者冰箱喜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在选购冰箱时,41.6%的顾客会重点关注保鲜技术,38.5%会关注智能操控系统,30.8%关注节能、环保技术,28.1%关注杀菌除味功能,25.2%关注变频静音技术。健康俨然成为冰箱行业增长爆发的新风口。但目前消费者如何挑选到一台真正的“健康冰箱”,并无确切指导。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嘉电”评测项目,就是要为广大消费者筛选出真正品质过硬的产品,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无忧消费。据悉,在整个2017年冰箱“嘉电”评测过程中,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评测中心依据《家用电冰箱性能评价技术规范》对入选产品进行了严格检验,在操作满意度、使用满意度、功能/性能表现、外观满意度的基础上,专门对健康表现进行了检测,全面涵盖了环保性、使用经济性、回收处理等因素,致力于为真正健康的冰箱产品正名。在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更鼓励冰箱企业健康创新,规范行业发展。

苏宁易购集团冰洗公司总裁徐仲则提出,本次“嘉电”评测项目使行业常提及的“以消费者为中心,洞察消费体验”的宗旨再次实现落地。苏宁作为“嘉电”的搬运工,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精准人群画像将更高品质、更受消费者欢迎的家电产品输送给消费者。随着更多的品牌、更多的产品加入,健康冰箱效应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产生连锁反应,将在冰箱市场开花结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