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宝胜集团通过质量树品牌助力实体经济振兴

2017-06-27 10:0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匠心”当宝 用“智造”取胜

宝胜集团通过质量树品牌助力实体经济振兴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一项重要会议,江苏发展大会旨在搭建起一个联络感情、对话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深化江苏对外交流合作。而在今年刚刚落幕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上,江苏宝胜集团(以下简称宝胜)不仅为大会主要场馆江苏大剧院和南京青年国际会议中心中提供了85%的电缆产品,宝胜董事长杨泽元还应邀出席大会并参加紫金山科技创新论坛。

无独有偶。刚刚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的“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在发射过程中也使用了宝胜的电缆产品——他们生产的拖链电缆成功配套在文昌发射场,助力天舟一号升空。同样,去年在杭州市举行的G20峰会,宝胜也在“幕后”参与其中——为举办G20峰会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全部5个功能区提供了超过90%以上的电缆及附件产品。

“我们的电缆产品能够赢得这些重要活动的认可,凭的是宝胜过硬的产品质量。”杨泽元表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今天的中国,振兴实体经济,必须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形成叫得响的“中国技术”“中国质量”“中国智造”。

作为国内制造业的一员,宝胜又是如何发力的呢?杨泽元给出的答案是,工匠精神+智能制造。“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宝胜始终牢记这一点。在宝胜,质量不是第一,质量是唯一。”杨泽元深有感触地说道,而立之年的宝胜正是有了这样的坚持,矢志不渝地坚持,才能够在行业中长远发展,努力在线缆行业中有所建树,才能够从缆企林立的中国电线电缆行业中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标志性的品牌。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匠心”品质

陈红云是宝胜旗下宝胜电线公司绕包班组的一名普通工人。进入公司十多年来,陈红云一直都是所在班组的业务尖子。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电线公司的负责人认为,“这是她努力的结果,她过手的导线质量没的说。”

能够进入宝胜这样的国企,能捧上“铁饭碗”,这是很多宝胜的求职者最大的心愿,然而陈红云发现现实却不是她想的那样。宝胜严格的管理,对质量的极高要求,以及极大的订单工作量,让她没有一点为这个“铁饭碗”高兴。

理论知识不够,她学;工作实践没有,她问。她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种工艺要求和生产动作要领,也成为所在班组的业务骨干。2005年,因为业务突出,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她顺利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入了党的陈红云处处以一个党员的先进模范标准要求自己,在绕包班组面临交货困难的同时,在人员紧缺的时候,她总是抢在最前面,从一个人开两台绕包机,发展到一个人开四台机,而且保质保量。

钱问雷,宝胜旗下宝胜特种电缆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进入宝胜20多年来,凭借着肯吃苦和爱钻研的工作劲头,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创造着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的岗位我负责,决不让产品在自己手上出差错。”钱问雷说,生产一套成品电缆,每一道工序都很重要,只要人人保证自己的工序不出差错,生产出来的产品就能做到完美。他坚持在生产中摸索,针对不同型号的电缆形成不同的挤塑生产方案,特别是挤塑模具的选择尤为重要,他总能在保证机台在高产动作的同时,把消耗成本降到最低,使生产效益最大化。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钱问雷专业技能的提升得益于他平时工作的摸索、思考和探索。他也因工作成绩突出,专业技能精湛近年来多次受到表彰,先后获得“质量标兵”“十佳技能标兵”“质量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大家誉为“护套大王”。

“只要把小事做好,平凡岗位一样可以出彩。”在宝胜,有一大批陈红云、钱问雷这样的普通工人和工匠,他们的故事背后反映的是宝胜对工匠精神的弘扬和对“匠心”品质的追求。

从制造转型“智造”推动品牌升级

“按照‘中国制造 2025’的要求,宝胜近年来建成了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工厂’,实现产品设计虚拟化、订单排程自动化、质量管控实时化、设备管理全程化、产品制造智能化、客户服务远程化。”杨泽元透露,宝胜坚持“国际化、高端化、产业化、信息化、服务化”的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企业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的创新。随着依托“数字化工厂”的大数据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宝胜管理信息化的水平不断提升,还荣获了2016年“江苏省质量奖”。

尽管电线电缆被认为是传统行业,但在杨泽元看来,传统行业也需要创新,从而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目前,在深度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过程中,宝胜建成了国际先进、国内首家特种电缆智能工厂,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和新品开发能力,产品覆盖线缆行业全部的七个大类,是目前线缆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其中70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近40个产品达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和制定行业标准85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