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即将重构

2017-06-19 08:3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红利”促计量产业提质升级

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即将重构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6月15日,浦江之滨迎来了国际法制计量界的盛会。400余位来自国际计量组织的高官和21个国家及地区的计量专家及有关科研院所、学协会、计量器具制造商和供应商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在上海举行的OIML证书制度国际研讨会。大家共话国际证书互认制度重构,共谋计量互认制度改革发展,共商计量器具产业提质升级。

此次会议受到国内计量器具生产商和供应商的极大关注,报名的火爆程度连主办方——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和质检总局都没有想到,直至研讨会开幕当天,仍有很多企业希望注册参会。

我国是电能表、非自动衡器等计量器具的生产大国,也是一些计量器具的主要出口国,我国生产的智能电表目前已出口至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15年我国计量器具的产值接近1000亿元。我国还是国际计量互认制度的积极参与者,中国计量器具制造企业申请OIML证书的总量位列全球第二。因此,将于2018年1月1日实施的OIML新计量互认证书制度,将对我国计量器具产业出口产生重要影响。新证书制度实施后,将促使从事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和检测的技术机构提升管理和技术能力,从而带动计量器具产业与国际接轨;促使计量器具性能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从而推动我国计量器具产业更具国际化。

据OIML副主席罗曼·施瓦茨介绍,OIML证书制度是一种计量器具的认证制度,于1991年1月开始正式推行。它是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计量器具型式合格证书制度的简称,是指OIML对计量器具型式合格证书和相关的计量器具的型式评价报告的颁发、注册和使用制度。这种证书是在自愿基础上,对通过试验证明符合国际建议要求的计量器具而颁发的。目前共涉及50多种计量器具,适用90个国际建议。推行OIML证书制度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计量器具的国际贸易,实现成员国之间普遍的相互承认,促进OIML国际建议在成员国中的推行,协调各国对法制计量器具的要求,推进计量器具质量的提高,消除技术壁垒。

随着OIML证书制度的发展,OIML证书制度逐步发展成为两个相互补充的制度:OIML基本证书制度和OIML多边相互承认框架协议(MAA)制度。目前,MAA包括非自动衡器(R76)、称重传感器(R60)和水表(R49)3种计量器具,并将逐步扩展到OIML基本证书制度所包括的计量器具。MAA也是自愿制度,它是通过对目录中的各类仪器分别确立相互信任声明来实施的,但对参与互认的成员的能力及责任有强制性要求。

近年来,MAA制度对贸易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也面临着加快互认进程、扩大互认范围和公众的认知及使用度等问题。欧洲衡器协会代表罗兰·纳特坦言,目前OIML成员国中接受MAA制度的国家约占60%,30%的国家明确表态不接受,10%左右的国家处于形式上接受但实际中并未真正接受的状态。因此,在2013年于越南举行的第48届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CIML)会议期间举行了MAA研讨会,OIML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OIML多边互认制度的运行体系,对OIML证书制度进行改革。2016年10月在法国召开的第51届CIML会议和第15届OIML大会上,OIML通过决议批准建立新的OIML证书体系(OIML-CS)及其组织结构。成立管理委员会(MC)。中国被指定为OIML/MC委员。

罗曼·施瓦茨表示,新的OIML证书制度实施后,旨在推广OIML-CS在全球的接受度,促进各国政府机构、试验机构及广大生产厂家之间在对国际建议理解上的统一,解决不同国家要求不同、型式试验成本高、重复认证、企业出口销售时间长等问题,将有助于实现“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互认”的目标,也对OIML各成员国国际计量多边合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国际法制计量局官员路易斯·米索介绍,OIML-CS将是单一的证书制度。原先获得OIML基本证书和MAA证书的,2018年之后仍然有效,但是将不再发行新修订版本。

我国在1992年签署并加入OIML证书制度,截至2016年12月,OIML中国秘书处共颁发OIML证书111份,其中MAA证书38份。质检总局计量司有关负责人表示,OIML-CS实施后,我国的OIML发证机构将由质检总局变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衡器、称重传感器)、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加油机、燃气表)、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加油机、电能表)、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电能表)的7家实验室,仍具有进行OIML试验并出具报告的资格。

会上,不少计量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围绕新制度下的一些问题,如谁来支付同行评估及技术专家的费用、试验机构是否只面向大型实验室等,展开了讨论。对于目前计量互认制度覆盖的计量器具还不够广泛的情况,OIML的官员表示已经列了清单,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分步骤扩大覆盖类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