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推进锅炉能效测试途径初探

2017-06-16 09:2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细化顶层设计 形成工作合力

——推进锅炉能效测试途径初探

□ 赵吉鹏 雒建民

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是质监部门开展大气防治、节能减排和服务企业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近年来,甘肃省在工业锅炉定型产品能效测试中发现,全省锅炉制造企业的产品设计热效率和实测热效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目标值,但在用工业锅炉具有数量多分布广、浪费大效率低、能耗大污染重等特点,多数锅炉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大马拉小车”现象长期存在,这一方面是因为所选锅炉容量及台数往往超过实际需求量很多,一方面锅炉实际运行中负荷常随用汽、用热负荷变化在较大范围内波动所致。根据对兰州市工业锅炉节能监测分析,该市燃煤类锅炉总体平均运行热效率为60%~65%。

与锅炉定型产品能效测试不同的是,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工作为企业自愿行为,企业对能效测试工作的认知性、接受性较低,绝大部分企业对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工作费用没有预算,拒绝接受能效测试工作,加之没有锅炉能效测试收费标准,使这项看似单一却涉及较多部门的工作屡屡受挫。做好工业锅炉能效测试亟须细化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

摸清底细实情。进一步对辖区在用工业锅炉进行摸底调查,分类登记台账,实行销号动态管理。同时,借助各类媒体,制作宣传资料,策划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使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深入人心。

加强政策引导。出台激励政策,财政专项补贴,尽快制定具体测试收费标准,并从行政上加大工作力度,既明确要求受检企业对在用锅炉进行能效测试,又对测试结果做出强制性评判要求,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结果限期整改(停用、改造等)。

提高技术能力。加强能效测试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培养,配置包括烟气分析仪、测温仪、流量计、介质测温和测压等在内的专业设备和检验用车,逐步建立起适应区域锅炉能效测试工作的专业队伍、先进设备和技术水平。

采取“4个结合”。因地制宜,明确区域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工作责任,可采取4个结合:一是与环保整治相结合,目前在用锅炉烟尘监测归属环境保护部门,能效测试归属质监部门。在用锅炉能效检测是节能减排的基础,是节能的源头,而烟尘监测是手段,只有把锅炉或锅炉系统的能效指标提上去,能源消耗才能降下来,烟尘排放的总量一定会下来,节能减排的目标才会实现。二是与节能减排相结合,以提高运行热效率为核心,明确锅炉技术改造和运行调整的措施,提高政府监管和受检单位节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用能单位知难而退,从不积极、不作为转变为积极、主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三是与锅炉检验相结合,寻找锅炉运行中存在的引发能源浪费的因素,据此提出可靠的节能改进建议,整改后能效指标可作为锅炉外检结论的符合标准之一。四是与拓展公共技术服务相结合,鉴于锅炉能效基础研究比如基础理论、技术改进、测试方法、标准规范等尚存在空白或不足,节能服务的领域和范围还比较窄,相关节能产品没有统一的质量和能效标准,检测方法、检测手段相对落后等实际,可积极延伸公共技术服务,努力提高锅炉节能综合水平。

政府购买服务。环保工作举国关注,各地相继投入较大的人力、财力、物力,但笔者以为,用能单位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可从环保预算中拿出一部分资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在用锅炉能效检测工作,大力扶持节能标杆企业,加大能效和烟尘监督执行力度,给相关用能单位形成一个类似环保治理工作高压态势,逐步淘汰落后锅炉。

(作者单位:甘肃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