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7)》

2017-06-09 08:5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7)》

坚守“安全底线” 拉升“质量高线”

本报讯 (记者丁 莹)近日,记者从国家认监委获悉,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7)》,决定在认证认可领域重点开展10个方面的先导性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坚守“安全底线”、拉升“质量高线”、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特有作用,全面提高质量。

统一整合绿色产品认证体系。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编制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目录和实施规则,优先选取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产品开展认证,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着力打造高端品质认证服务。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一批高端农产品和农资认证品牌,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围绕“中国制造 2025”,推行机器人、物联网等产品认证,引导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围绕服务业提质升级,在养老、教育、卫生、保健、物流、金融等领域,加快推进服务认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支持地方政府运用认证认可手段打造区域质量品牌。

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同联动,对出口食品企业进行“逐一帮扶”,逐步扩大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的实施范围,从更大范围带动相关产业和消费提质升级。

大力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根据行业特殊要求,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和增值审核试点,积极开发新型管理体系认证项目,助力提升相关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培育壮大认证认可新业态。在信息安全、物联网、电商服务等领域推行“互联网+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新模式,助力互联网经济发展。完善认证认可“云桥”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数据资源向社会公开共享,为质量提升提供公信权威信息。

积极创建认证认可示范区。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创建一批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区、绿色产品认证“领跑者”行动等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集聚发展。

加快构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各方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的低成本服务,增加中西部地区和新兴产业检验检测认证的高水平供给,发挥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双创”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巩固扩大国际合作成果。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国际互认,构建“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机制;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海外投资、产能合作项目紧密对接,助推中国企业及产品“走出去”。

加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红利,巩固简政放权成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向业务全领域、监管全过程覆盖;建立“互联网+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切实加强全面质量监管。

夯实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深化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QI)的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研究,构建认证认可强国评价指标体系,实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国家统计制度,完善认证认可标准体系,打造人才创新工程,加快迈入认证认可强国行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