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12个团4年探索 土壤“调酸”给出良方

2017-06-08 09:4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个团4年探索 土壤“调酸”给出良方

酸性土壤障碍因子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总结会在金正大召开

本报讯 (记者韩维阳)6月2日,酸性土壤障碍因子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2013~2016年度总结会在金正大诺泰尔公司召开。来自江西、安徽、广东、福建、海南、山东六省农科院和山东农业厅果茶站等十几家单位的专家,就硅钙钾镁肥改良酸性土壤的研究示范成果分别作了汇报,中国农科院李家康研究员、山东农科院杨力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报告。专家组认为,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积累了大量有效数据,验证了产品的有效性,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土壤调酸解决方案,进一步树立了推广硅钙钾镁肥等土壤改良产品的信心。

酸性土壤障碍因子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针对酸性土壤区蜜橘、胡柚、香蕉、苹果、菠萝等果类,辣椒、番茄、黄瓜等蔬菜及水稻等十多种作物展开技术集成研究和示范。针对蔬菜、果树的需肥特点和酸性土区养分有效性低、肥料损失严重、农业生产力较低、农产品品质差等问题,根据酸性土壤理化特性、土壤养分、气候条件,12个研究团队针对不同作物研究对象开展硅钙钾镁肥改良酸性土壤试验,创新和集成酸性土壤障碍因子修复技术,并对作物产量、品质、土壤理化性质和微生物区系等跟踪检测,对试验产品进行综合评价,为开发推广新产品和作物专用解决方案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

会上,浙江大学吴良欢教授分享了胡柚、水稻试验报告,并在会上介绍了硅钙钾镁肥对酸性土壤改良的重要作用。吴良欢说,通过试验可以发现,硅钙钾镁肥能显著提高土壤pH值、土壤盐基饱和度以及土壤有效硅、交换性钙、交换性镁和阳离子的交换量,同时降低土壤交换性酸方面效果十分显著。

山东农业厅果茶站研究员高文胜表示,试验表明,使用硅钙钾镁肥的改土效果是石灰完全无法比拟的。过去农户传统习惯使用石灰来调节土壤酸性,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土壤PH值,但不仅无法提供钾、镁等有效物质,而且对土壤中的有益菌、微生物损害巨大,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来自江西农科院、广东农科院、福建农科院、安徽农科院、海南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的多位农技专家、学者分别就各地蔬菜、果树等项目试验进行了汇报。

从各地不同土壤试验积累的大量数据可以看到,连续数年的定位研究显示,硅钙钾镁肥和硝基复合肥配施在胡柚、水稻、蜜桔、砂糖桔、香蕉、菠萝、蜜柚、蔬菜、苹果、樱桃、葡萄和梨等作物上不但实现了5%~22%的增产幅度,同时能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且使农产品品质显著改善,例如可溶性固形物、VC含量和糖酸比显著提高,稻米胶稠度和粗蛋白含量显著提高,同时土壤pH值随施用年限逐年升高,土壤改良效果明显。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家康、山东农科院研究员杨力均表示,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积累了大量有效数据,验证了产品的有效性,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土壤调酸解决方案,进一步树立了推广硅钙钾镁肥等土壤改良产品的信心。

专家们指出,已实施4年的酸性土壤障碍因子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为我国酸性土壤改良和作物专用解决方案及配套科学施用技术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也为推广硅钙钾镁肥产品提供良好的示范宣传作用,这与我国政府提倡的土壤保育政策相吻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