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腾飞QC小组:与肿瘤赛跑,我们赢了

2017-06-08 09:2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源于设计,药品研发也不例外。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抗肿瘤固体制剂1号车间,就有一支以精益求精著称的腾飞QC小组。

盐酸厄诺替尼片可以有效治疗接受过至少一个化疗方案失败后的局部晚期或转移的非小细胞肺癌。要做仿制药,就要以原研药的标准来衡量,按照一致性评价要求,做到4条曲线的一致。

为了快速推进该仿制药的研发,扬子江药业集团抗肿瘤固体制剂1号车间组建起了以硕士生牵头、多方精英加入的腾飞QC小组。

药品早一天上市,就能早一天帮助患者减少病痛。由于进行溶出度检测所需开展的试验次数多、时间长,为了加快产品研发进程,化验员毛露起早贪黑,除了要做正常的检测外,还要进行新品的检测,顾不上吃晚饭是常事。毛露对此戏称,空着肚子更容易集中精神,检测效果又快又好。

攻关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更多的是荆棘遍布。在试验中,腾飞QC小组发现原研制剂在4种溶出介质中,15min的溶出度均大于85%;而自制品在Y1、Y3、Y4三种介质中,15min的溶出度均达到85%,但在Y2介质中15min未达到85%。作为技术负责人,黄小锋积极使用六西格玛工具深入分析各种可能的影响因素,经常晚上一个人在会议室闷头加班,对着电脑分析数据,桌上的稿纸一张接着一张。

经过集思广益,腾飞QC小组成员评估得出:可以通过工艺优化研究来提高溶出度。他们先后使用宏观流程分析图、因果矩阵分析法进行逻辑推理,对工艺参数进行试验设计和工艺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组全体人员持之以恒的努力下,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从制粒工序到压片工序,溶出度开始提升。

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一系列工艺优化措施,使A品种在Y2介质中15min内的溶出度达到了88.27%,且在其余3种介质中溶出度在15min均达到85%,与原研制剂溶出曲线一致。

在这场与肿瘤的赛跑中,腾飞QC小组笑到了最后。(李吟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