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

2017-06-06 09:2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

名牌产品助力贵州经济发展

□ 本报记者 刘 艳

贵州省将今年确定为该省的“质量提升年和品牌建设年”。作为全省质量发展和品牌建设牵头单位,贵州省质监局在制定计划组织抓好各行各业品牌建设的同时,以贵州名牌产品评定为抓手,狠抓贵州农特产品和装备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经济效益显著,示范作用突出。截至2016年年底,贵州省名牌产品共572个,涉及生产企业433家。该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总数虽不多,但是其创造的经济社会价值巨大。贵州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全省5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仅占4%,却创造了全省规模以上企业12.5%的工业总产值、23.3%的税收和45.5%的利润,名牌企业以相对小的总量创造了绝对大的价值,在全省规模企业金字塔上处于塔尖地位。

名牌产品企业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和税收总额占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和税收总额成逐年上升趋势,品牌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名牌产品创建既突出规模效应又兼顾扶持中小企业及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效果明显。该省获名牌产品称号的433家生产企业,2/3属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属于规模以下企业,未进入统计局数据统计的企业绝大多数是生产食品、特色产品、农产品的中小企业,体现了贵州省品牌建设工作既注重“顶天立地”的大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又注重“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品牌创建的培育和扶持,更加重视对地方特色产业产品品牌打造的倾斜支持,强化品牌对大扶贫战略的基础支撑作用。截至目前,贵州省共有433家企业创建贵州省名牌产品572个,其中特色食品及农产品272个,占47%;白酒和茶72个,占12%;制药73个,占12%;电子电器及电线电缆64个,占11%;轻工40个,占7%;装备制造业49个,占8%;化工27个,占5%;建材44个,占7%;冶金7个,占1%。

贵州省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尽管贵州省品牌建设在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驰(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周边省份相比,该省品牌数量总体偏少,省内企业在国际、国内的品牌影响面窄;特色块状经济的品牌效应偏低,品牌带动上下游经济链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品牌经济规模偏小,贵州制造影响力不够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因此,今后一个时期,该省在质量和品牌建设方面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对品牌创建的带动作用。政府质量奖是区域内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其标杆引领作用较强,可极大地调动广大组织和个人追求质量进步的热情。梳理总结获奖企业先进、独特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进行宣传推广,可起到全民质量教育的作用,推动质量提升和质量强省建设,形成更为有效的质量供给,创造更多的质量红利和质量溢价,进而全面提高该省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其次是着力实施重点产业名牌培育工程。紧紧围绕贵州“三大战略”,围绕贵州所有、市场所需,分产业分行业分地区培育打造一批贵州名牌产品。充分激发企业的品牌意识,围绕做强做大品牌,培育一批战略型名牌企业;围绕做强县域经济,培育一批小巨人型扶贫名牌企业,进而带动其他各类品牌不断增长。三是着力实施品牌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品牌策划打造能力,培育引进一批质量管理和品牌策划大师、专业团队,以集中培训和按需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重点行业品牌的培育和打造,策划一批消费需求旺盛、有内涵有创意的名牌产品。四是着力实施品牌建设基础工程。不断提升质量标准,以贵州国家质检中心园及国家重点检测实验室为龙头,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品牌设计研发、生产加工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