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成功研发全球首台智能轨道快运列车

2017-06-06 08:5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从中国中车集团获悉,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列车(以下简称智轨列车)6月2日正式在湖南株洲面世,并将在株洲建立全国首条示范运行线。这种兼具有轨电车和公交车优势的全新交通运行方式,即将成为城市轨道交通新坐标,并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为更多城市提供新的交通出行选择。

一提到轨道交通,很多人就会联想到长长的轨道,而智轨列车颠覆了人们的观念——它没有轨道,却能在城市中灵活穿行。原来智轨列车看似无轨,实则有“轨”,只不过采用了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一种叫做虚拟轨道跟随控制专利技术——该技术通过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将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并根据“大脑”的指令实时调整列车的牵引、制动、转向等状态,保证所有车轮精准地行驶在同一轨迹上,实现列车智能运行。

智轨列车长达30多米,绝对是马路上的“巨无霸”,但它却是一个灵活的“胖子”,奥秘在哪里?“奥秘在于列车采用了多轴转向系统进行轨迹跟踪控制,使列车转弯半径控制在15米以内,与普通公交车相当,这就解决了超长车身带来的转弯难题。同时,智轨列车采用双车头设计,省却了掉头的麻烦。”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博士说。

据介绍,智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70公里。与传统有轨电车相比,拥有诸多优势。它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同时,作为储电式车辆,列车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还能支持多种供电方式,采用储能电池方式供电时,每次充电15分钟,能跑20公里。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还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标准3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5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能有效解决公交车运量小的困扰。

“智轨列车是轨道交通领域的跨界之作。”据冯江华介绍,以智轨列车为核心运载工具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utonomous-Rail Rapid Transit,简称ART)具有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城市适应性高、综合运力强等优势特点,是兼顾运能与投资的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