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2017-06-01 10:0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勤操练 保安全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 焦 强

日前,在河北省驼梁峰风景区,两名乘客乘坐轿厢从驼梁顶峰向山下行驶,缆车刚刚行进了5分钟,突然毫无预兆地停了下来,脚下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悬空在离地面将近15米的摇晃的轿厢中。这时,景区的广播喇叭开始播音:“尊敬的游客请注意,索道出现机械故障,我们正在检查并实施紧急救援,请您不要惊慌……”其实,这是石家庄市、平山县两级质监局联合组织的在驼梁避暑旅游胜地开展的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以提高运营单位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暑期旅游高峰即将到来,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运行关系着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演练当天,由石家庄伟佳驼梁山索道旅游有限公司10人组成的救援小分队,在市、县质监局安全监察人员指导下,开始应急救援演练。当缆车停下后,救援人员迅速爬上塔体,通过绳索进入缆车组织开展救援。

“不要紧张,我们的救援队伍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有丰富的救援知识,我们一定把你们平安救下去。”救援人员沉稳地安慰着被困的两名乘客。救援人员到达被困的乘客轿厢,迅速打开下面的贮存箱,将缓降器、安全带、安全帽等救援设备一一取出,并麻利地将缓降器固定在轿厢顶部的挂钩上。“来,大姐,别害怕,有我们在,安全得很!”救援人员一边轻声细语鼓励着被困乘客,一边给她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并将安全带与缓降器牢固地连接在一起。救援人员鼓励乘客迈出紧急出口。一下子整个人悬空在近15米高的高空,全凭安全带保障,被风吹得直打转儿的乘客还是心慌了。救援人员一边安慰着她,一边与地面救援人员配合。缓降器吊载着乘客缓缓下降,不到一分钟就顺利抵达地面。几分钟后第二名乘客也被成功降至地面。

“驼梁风景区客运索道事故应急演练顺利结束。谢谢大家配合!”此次救援应急演练历时20分钟,获得圆满成功。此次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客运索道安全管理以及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是当前开展的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安全监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度暑、度汛具有重要意义。

石家庄市质监局提醒游客,在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前,要注意观看“警示牌”及“乘客须知”等标识,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在乘坐中,不得将手、胳膊、腿等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设备外部,不得擅自解开安全带、安全杠等安全保护装置;如出现故障,要耐心等待救援,不要慌乱,更不要盲目自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