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安全关注程度不断提升

2017-05-23 09:3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TüV南德发布消费品安全报告称

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安全关注程度不断提升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近日,全球知名的质量、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优质服务机构——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SüD)发布了一项其独立研究的消费品安全调查报告。

报告称,增强产品的安全性不仅可以使消费者获益,也能对商业成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也是TüV SüD继2012年以来,第2次发布该项调查研究。

该报告选取了中国、德国、印度和美国这4个国家的数个一线城市作为样本,而这4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的近半数(47%)。此项调研的结果基于超过7000份的有效消费者问卷以及600份企业高管层的调查问卷,覆盖产业包括婴童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食品和鞋履。

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关注程度不断提升。在被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有63%的人表示,产品安全现在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而在2007年,持这一观点的人数只有53%。研究推测,持有此观点的人数会持续增长。到2021年,预计在中国会增长到68%,而在世界范围内平均会增长到6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对产品的安全意识也在4个受访国中排名第一,从2012年的72%上升至2016年93%,其次分别是德国(80%)、印度(62%)及美国(62%)。

报告称,在4个受访国家内,被访者反应最集中的问题包括过敏反应(28%)、被产品的锋利边缘割伤(27%)以及由于产品设计缺陷所造成的伤害(20%)。调研结果还显示,消费者对于产品安全的关注很大程度上与化学成分安全、产品材料或成分类型以及是否达标相关。在婴童产品、食品和鞋履产品3个领域,受访者对化学成分安全尤其关注。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网络安全并未成为受访者的主要关注焦点。

TüV SüD全球产品服务部首席执行官白依山表示:“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出行业意识和消费者关注焦点之间的认知差异。消费者对产品安全关注的重点集中在物理和化学成分,很可能是因为物理和化学成分是产品被召回的主要原因。这也向企业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与产品的物理和化学成分相关的风险,仍是当下消费者对产品安全关注的焦点。”

报告认为,提升产品安全性可帮助企业获得竞争优势。从全球来看,确保产品达到安全标准的成本正呈现下降的趋势。这一点在印度市场的体现最为显著。在印度,2016年平均生产成本的净增加值从2012年的22%下降到了10%。企业普遍表示,促使其加大产品安全性投入的3大原因分别是: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全球市场准入需要和其行业领导地位所需。

大部分消费者在调查中表示,在有可靠的独立第三方机构认证的情况下,他们愿意为安全达标的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在中国,愿意为产品支付更高价格的消费者的比例达到了93%,远超美国的75%和德国的71%。婴童产品为消费者愿意“花高价,买安全”的产品,此类消费者的所占比例高达90%,其中,中国消费者为拉高这一比例的主力军,体现了他们对婴童产品安全性的格外关注。

白依山说:“研究结果向企业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产品安全可优化成本。同时,企业也能对更高安全品质的产品作出投资判断,即这类产品不仅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更能切实地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