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成为中国服装设计界又一亮丽舞台

2017-05-23 09:33: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成为中国服装设计界又一亮丽舞台

设计新锐激发产业转型活力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5月20日晚,随着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以及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系列奖项的揭晓,尚坤塬·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北京圆满落幕。

作为推广国内外知名时装院校教学成果、展示优秀大学生毕业生设计创意才华、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国际性专业服务平台,本届时装周吸引了国内外53所设计类院校3355名师生的参加,举办了近70项作品发布、设计大赛等专业活动,参与院校规模和发布场次规模创大学生时装周举办5年来之最。大学生时装周已成为中国服装设计界又一亮丽舞台,而90后设计新锐正成为我国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指出,大学生时装周获得规模发展的背后,折射出中国时尚产业与时尚教育的繁荣发展。在中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期的今天,整个时尚产业要更加关注时尚教育,关注年轻设计师的成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也认为,当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设计创新、文化创意和人才队伍是其中重要的着力点。而年轻的设计新锐是行业的新鲜血液,他们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动力、新思路和新未来。

主题鲜明 创意新颖

在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举办期间,来自多所院校的1525名应届毕业生,展示了他们的毕业作品,吸引了安正、例外、雅莹、鄂尔多斯等数十家知名服装品牌设计总监到现场观看,希望发掘到优秀的设计人才直接进入到企业。作为本届大学生时装周独家冠名赞助商的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产业园品牌尚坤塬,也派出了多位主力买手进入各院校秀场,挖掘设计新秀,助推商业落地。

本次参与发布的毕业生作品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可圈可点。其中,2017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以“而 立”为主题,以“可穿的艺术、创意的成衣”为目标,体现了年轻设计师们将情感主题、创意实验、艺术表达与可穿性和精工细作相结合的设计追求,赢得了服装业界和全球青年设计师的共鸣;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2017届服装专业本科毕业设计作品以“放视”为主题,通过概念设计、主题呈现、时尚元素运用等,旨在意在传达“设计之路充满无限未知的可能,于艺术之峰放眼无限精彩的视界”;2017大连工业大学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作品发布围绕“Coexist-共存”主题展开,设计师们将各种元素进行了多元组合、自由交叉,构成了一个跨界共存的服饰世界。据悉,这也是双方第3次携手向外界展示中外合作办学成果;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2017届毕业生作品通过绚丽的色彩、材料再造、纯天然植物染色以及拙朴的做工,表达了以“像青草一样自由”的设计主题,展现了年轻设计师想要打破常规、跳出各种条条框框束缚的创意;2017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作品以“壳”为主题,通过海洋、天空、故事和花卉4个系列,诠释了“身体被衣服包裹着 内心被身体包裹着 欲望被内心束缚着”的创意;2017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生作品发布以“本色”为设计主题,强调“人为本,精于色;本为色之基,色为本之华”的理念。服装面料丰富,色彩运用大胆,采用拼接、抽离、叠加等多种工艺,营造出多元文化汇聚并以人为本的时尚境界;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毕业生围绕“技·忆”主题展示作品,通过手工技术时期的造物之美反哺流行时尚的多维创新,土靛染制、编织绣结、雕刻镶嵌等传统技艺在作品中均有体现,彰显了当下越来越注重快速反应的服装行业应保留对于细节质感的追求。

关注传统 力求突破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超德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消费者日益重视本土文化,这也促使本土设计师和设计类院校思考:如何实现民族文化的表达?如何掌握中国的时尚话语权?“从大学生时装周上,我们可以欣喜地发现,对于民族文化的表达,已经上升为院校和学生的一种文化自觉。”

在本届时装周上,一些学校及学生展示的作品就在这方面有上乘的表现。其中,2017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以“上场白、下场白”为主题,取自东方传统戏曲文化。毕业生们将戏曲中委婉但极具形式感的表现方法融入服装设计及时装秀的编排中,试图用服装的语言表达传统东方文化的内敛与当代社会的个性张扬;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2017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作品发布以“传·创”为主题,设计新锐将传统文化元素中的形态、色彩、肌理幻化成服装语汇,北京的传统手工艺、传统文艺和传统建筑等,都成了他们的设计灵感来源,体现出了其对传统文化的守望与认同、对传统精神的感悟以及对手工精神的赞美;以“西去敦煌”为主题的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毕业设计作品,设计师通过自己对敦煌文化元素的理解,形成了形式多样的设计表达。为了挖掘中国服饰传统的精粹,彰显丝绸之路文化的魅力,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敦煌采风,亲身感悟敦煌壁画服饰的艺术元素和表现意境;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的主题为“丝路畅想”。作品注重原创性、前瞻性以及与市场的有机结合,通过对传统文化元素的提炼与转化以及对传统艺术表现的再加工与再创造,实现了与现代时尚潮流的深度融合、发展与创新。

李超德也同时指出,眼下,服装院校对于传统文化的表现和处理,尚待完善。其中,如何减少设计的形式感,含蓄地表达出精神所在很重要。

来自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相关信息表明,近几年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斩露头角的优秀设计新锐,不少已经成为中国新生代设计师的主力,在推进中国服装业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针对现阶段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仍很紧迫、而企业又缺乏大量对口人才的现状,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企业以及有成就的设计师品牌走进大学生时装周,借助这个平台,携手创造中国服装业新价值。

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杙表示,未来,希望大学生时装周上的毕业作品能够在尚坤塬内完成制作。尚坤塬与大学生时装周将共建一个IP,推进中国设计新秀步入市场的步伐。对于新加入的设计新秀,尚坤塬将从资金、场地、原料到卖场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