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重视质量 电商推动 深圳产手机走遍全球市场

2017-05-23 09:2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霖茜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深圳市外贸出口总额已经在我国大中型城市中连续领跑24年。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型城市,深圳近年来的出口产品以高精尖电子产品为主,其中深圳本地生产的手机表现更加上乘,在我国手机出口中占有较大比重。中国促进会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出口产品报告显示,中国产手机是最受欢迎的出口产品。在2016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品牌出口量排行榜中,排名前15的分别为传音、华为+荣耀、联想+MOTO、中兴+努比亚和OPPO,他们中的80%都来自深圳。

深圳本土手机品牌之所以能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归根结底是因为各大手机品牌企业对自身产品质量的重视。除此之外,深圳的电商发展也推动了高精尖手机品牌的出口,并为其他小众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华为+荣耀:本土品牌出口龙头

华为手机作为中国本土手机的领军人物,一直为我国手机出口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第一季度IDC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华为的全球出货量为34.5百万台。其中,1~3月,华为手机中国出货量为20.8百万台,排名第一,占市场份额的20%。

华为手机能够在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时代取得如此卓越的成绩,取决于近些年成功的Mate+P双旗舰战略。在当下手机市场上热销的旗舰产品,华为Mate9和华为P10凭借出色的设计以及能与苹果和三星比肩的性能,为消费者提供了新选择。

目前,华为的业务范围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其中阿联奠、荷兰、意大利、美国和西班牙5个国家的出口量占到了其总出口量的37%以上。同时,华为针对不同国家出口不同档次的手机,如在阿联酋主打中低端市场,在欧美国家主打中高端市场。眼下,华为将印度作为海外重点市场进行开发,并拿到了印度的制造许可证。

中兴+努比亚:美国出口NO.1

中兴是中国手机的老品牌,一直与华为并驾齐驱,其主打的海外市场是美国。

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兴手机可能并不如华为、小米、OPPO等这么深入人心,甚至说存在感很低。但是在美国,中兴却一直有着自己稳固的地位,并且能够与美国智能手机并驾齐驱。1998年,中兴就开始了自己的美国之旅,到2007年有了销售终端,如今中兴在美国基本上与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上半年中兴出口量前5国家比重约为71.9%,而美国市场占比超过42%。

中兴手机一直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品牌营销策略。其在海外市场采取的是“中兴+努比亚”的双品牌战略,能够对市场进行细分,其中中兴品牌以中高端市场为主,而努比亚品牌则以高端市场为主。但是努比亚品牌由于独立时间较短、市场渗透力不足,因此其品牌影响力有待提高。

传音:小众品牌独领风骚

很多人也许并没有听说过传音手机,但是传音手机却在2016年上半年以3286万部的出口量,成为我国出口最多的国产手机,也是国产出口手机的一匹黑马。

传音手机是2009年在香港成立的以生产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为主的电子设备公司,生产基地在深圳。传音手机旗下有TECNO、itel和Infinix这3个品牌,其中TECNO和itel是其出口非洲最多的产品。

目前,传音手机已经成为我国出口非洲的手机品牌中的中坚力量,其网络覆盖了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传音手机进入了非洲消费者最喜爱品牌的前100名,并成为非洲商业杂志African Business的常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