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梦之翼QC小组:3.8%的提升

2017-05-16 10:0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7月8日,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梦之翼QC小组而言,是一个难忘而美妙的日子,在第37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中,他们荣获最佳发表一等奖。

这是一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团队。梦之翼QC小组成立于2015年6月,小组成员几乎个个身怀绝技,有的具有丰富的QC攻关经验,有的具有多年的生产经验,还有的具有丰富的知识。强大的人员配备,无疑为项目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扬子江药业集团新产品补肾润肺口服液,由于疗效良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在生产中,该口服液灌封半成品收率平均值为91.6%。梦之翼QC小组锁定该产品收率较低问题,决定发力攻关并予以解决。

这是一场“持久战”。为了能够得到更加准确和完整的数据,梦之翼QC小组连续现场跟踪生产,常常一盯就是一整天。终于,小组成员欣喜地发现,刀臂上过载弹簧定位螺栓在班中班后均出现松动现象。症结找到了,还要拿出对策。经过数据统计分析和系列验证性小试后,小组成员连夜赶工,加班加点改变了刀臂上定位螺栓的固定方式,将定位螺栓反上,并拧上两颗匹配螺母,以增强过载弹簧稳定性。经试验对比,补肾润肺口服液的灌封半成品收率提高至92.2%。

这是一场对经验和技术的全面考量。补肾润肺口服液瓶身碰痕导致不合格也是个棘手的问题。梦之翼QC小组先对口服液内包材钠钙玻璃瓶进行逐个检查,花费大量时间却一无所获。决不放弃!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分别在洗烘、灌装、灭菌这3个岗位紧盯每个过瓶细节。“找到了”。最终,在灌装岗位,组员发现设备的拦瓶板与瓶托夹角设计不合理。经过反复实验最终得出结论,当拦瓶板与瓶托角度大于等于60度或小于等于30度时,都会引起炸瓶现象。再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出了45度的最佳角度。进行相关改进后,灌封半成品收率提高了3.8%,达95.4%。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梦之翼QC小组对攻关后的20批产品的灌封半成品收率进行统计,与攻关前进行对比,并绘制单值控制图及柱形图,得出了平均灌封半成品收率提高至95.4%的结论,超越了目标值。攻关的成功,给集团带来了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贾雯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