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巨鲨QC小组:攻克1.00℃背后

2017-04-25 09:3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等奖获得者,扬子江药业集团巨鲨QC小组!”

2016年7月8日晚,星空璀璨,全国QC之夜颁奖晚会隆重举行,巨鲨QC小组摘得2016年度全国医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一等奖。这份荣誉的背后是汗水、智慧与执着,是巨鲨QC小组的勇敢探索与不懈追求。

新版GMP法规的颁布,对制药企业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质量要求。扬子江药业集团海蓉公司员工通过回顾安瓿检漏灭菌器以往温度分布的数据发现,平均误差值高达1.50℃。要增强产品灭菌效果,攻克灭菌器腔体温度分布这一难题迫在眉睫。

曾经拥有辉煌历史的“巨鲨”再次出击。通过查阅资料和文献,他们发现安瓿检漏灭菌器理论冷点为排水口,实际冷点位置为前后门位置,若腔体温度分布差异波动较大,将会直接影响灭菌产品质量。目前,同行业中腔体温度分布平均误差值约为1.10℃。为此,巨鲨QC小组决定将腔体温度分布平均误差值下降至1.00℃,作为攻关目标。

锁定目标之后,巨鲨QC小组着手确定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实验条件。要拿出方案,最根本的是要找到症结所在。

“会不会是水循环温度下降快造成的?”“可能是胶体的问题……”经过激烈讨论,小组将影响腔体温度分布均匀性因素拆分为13个。小组成员在对这13个因素逐一探究后发现,水经过循环管路后温度下降、腔体补气进入大量冷空气、腔体泄压、瞬间流失大量热能以及工业蒸汽压力过大造成腔体温度分布差异大,是影响腔体温度分布的关键因素。

针对此,他们制定了解决方案。比如针对水经过循环管路后温度下降现状,小组成员提出,在循环管路上包裹保温材质,避免热量过快散失。但是,在保温材料的选择上,小组成员间出现了分歧,有选橡胶的,有钟爱新型材料真空隔热板的,还有对玻璃纤维情有独钟的。实验表明,橡胶材料凭借体积小、重量轻、耐热、耐臭氧的优良特性,完胜真空隔热板以及玻璃纤维材质。

经过刻苦努力,巨鲨QC小组成功将腔体温度分布平均误差值下降到了1.00℃。

(贾雯雯)

《中国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