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用好12365这双“眼睛”

2017-04-21 09:2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好12365这双“眼睛”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利用投诉举报中心为执法打假提供线索

□ 张肖微

“多谢贵局从中调解,经过双方友好协商以及贵局对被申诉方的施压,河北海浩法兰公司已对我司进行了合理的赔偿,有缺陷的产品也已退回。现已圆满解决,再次感谢。”前一阵,河北沧州市质监局稽查队收到一封来自上海的感谢信。

事情还要从2016年4月说起。上海浩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位于孟村的河北海浩高压法兰管件集团有限公司前后共采购了7个批次的法兰,但在投入生产后发现法兰有裂缝,影响了生产进程,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经与对方多次协商未果后,上海浩克的总经理吴守顺无奈向沧州市质监局12365举报中心打来电话,希望质监部门可以帮他们一把。

“由于上海至沧州路途遥远,我们建议他把事情的经过、订购合同和相关证据等邮寄到举报中心。”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接到书面投诉后,沧州市质监局稽查队立即与海浩法兰的企业法人董振海联系,并对其向上海浩克出售的16MN、20#锻件法兰抽样样品按照NB/T47008-2010、NB/T47023-2012、HG/T20592-2009、HG/T20615-2009等标准进行检验,发现部分法兰出现裂痕。

“这样的法兰绝对不能用在压力容器设备上,否则会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沧州市质监局稽查队队长赵俊安安排执法人员一行立即对海浩法兰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排查有无其他生产不合规行为。

经核实,销售人员在与客户沟通制造标准时,由于对标准不熟悉造成安排生产时执行标准差异,所以生产的产品尺寸有偏差,而到后来销售人员因为交货进度对此问题进行了瞒报。经过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河北海浩公司赔偿上海浩克公司损失37000余元,并把有缺陷的产品统一收回进行销毁。

在沧州市质监局的建议下,海浩公司也做出了整改方案。“我们通报并开除了这名销售人员,对召回的缺陷产品进行了销毁。”该公司负责人董振海称,多亏了质监局此次监督和排查工作,使公司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我们对公司内部进行了整顿,确保不再出现沟通不畅或尺寸模糊下单的情况,杜绝瞒报或迟报的现象。”

近年来,沧州市质监局不断加强12365投诉举报中心建设,同时充分利用投诉举报中心,积极开展执法打假工作。据统计,2016年,沧州市1236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咨询、投诉4522人次,比2015年增长643.42%。其中,受理投诉举报案件共计168件。

“投诉举报已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案源渠道。”赵俊安介绍说,从公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看,主要反映的是计量作弊、假冒伪劣、无证生产、无证充装等问题。2016年,通过12365投诉举报中心提供的线索,沧州市局对收购粮食的地磅超允许误差、加油机作弊、出租车计价器作弊、加气站无证充装、电线电缆无证生产等进行了查处,涉案货值20余万元,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12365就是一双‘眼睛’,能帮我们找到隐藏在背后的假冒伪劣。”沧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健全12365投诉举报系统,建立更加规范的处置流程,同时不断提高案源发现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接收到举报、投诉能在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