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利用互联网销售侵权盗版国际标准案例

2017-04-18 09:4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栏的话

在2010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质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代表总局党组,向全系统郑重提出“全面建设法治质检”的目标要求。“法治质检”建设借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东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涌现出不少闪耀着法治光芒的法治实践。为巩固法治成果,凝聚法治力量,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推动“以案释法”,典型引路,质检总局在2016年开展了质检法治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共评选出20个质检系统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法治典型案例,从今日起,本报将开辟专栏就部分案例予以介绍,敬请读者留意。

本案例为国家标准委推荐。该案例创建了多部门联动保护标准版权工作机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应,有力维护了我国国际形象,向世界展现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勇气和决心,向世界贡献了保护标准版权的“中国经验”。

——编者

一、案件背景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随着国际经济贸易交流的快速发展,我国对国际标准的需求愈发旺盛。我国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成员,负有保护国际标准版权的义务,特别是2008年,我国成为ISO常任理事国,我国专家张晓刚又成功当选ISO主席,世界对中国标准版权保护工作更加关注。

二、案件内容

2012年起,ISO多次向国家标准委投诉举报www.pdfstd.com等多家网站,称其未经授权将大量的盗版国际标准向公众进行销售,严重侵害了ISO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ISO要求中国政府认真履行成员义务,针对盗版行为尽快采取法律行动,向各成员国展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

收到举报后,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查处工作。经过周密的取证查证,2013年5月,查实了涉案嫌疑人的所在地。随后,立即启动与多部门标准版权保护联动机制,向国家版权局、公安部递交了该案的有关线索、证据。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十分重视,将其作为重点案件予以部署,要求上海市相关部门处理并督办。在上海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下,2013年9月24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抓获。

经查,自2010年起,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先后向境外租借4个服务器,架设www.pdfstd.com等5个网站,上传10万余条各国标准的目录,涉及美、法等100余个国家,标注销售价格,并留下邮箱地址和购买链接,通过使用国外第三方支付平台销售国外的标准从中非法牟利。

2014年4月,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该案,并在新民网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庭审直播,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2014年11月,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王某的行为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8万元。王某没有上诉,该判决生效。

该案的破获在国内外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反响。该案是标准版权保护列入全国双打重点工作之后办理的首例刑事案件,开启了国家标准委协调全国双打办、国家版权局、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指导办案的先河。该案被列为2013年“剑网行动”十大案件。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主持召开当年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对该案的查处给予了高度肯定。

该案的查处得到了ISO的高度评价。2014年10月,ISO高级官员专程到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以及办理该案的其他相关政府部门递交了感谢信和感谢状。2015年2月,ISO核心期刊《Focus焦点》刊登了国家标准委副主任郭辉和ISO中央秘书处副秘书长尼古拉斯联合发表的题为《中国为保护标准版权而战》的署名文章,并通过ISO官方网站向世界推广我国标准版权保护的经验。

三、推荐理由

(一)创建了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合作,建立了打击标准侵权盗版的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在全国“双打办”的框架下定期交流信息、共同研判形势、确定打击重点、组织专项行动、推动重点案件督办等。王某案的成功查处就是部门联动机制运行成效的具体体现,积累了“中国经验”,得到了ISO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二)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

该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全程向社会公开了案件庭审过程,特别是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庭上的忏悔词更是让大众印象深刻,既教育引导了大众,也对潜在的犯罪行为起到了威慑作用。该案还被新华社、央视和地方电视台,以及网络、平面媒体报道、转载,有力提高了全社会对标准版权和标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该案的审判为今后同类案件的审理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具有深远的法治意义。

(三)有效维护我国国际形象。

该案的查处变被动为主动,彰显了我国依法维护标准版权的正能量,得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各成员国的高度认可,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和ISO常任理事国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标准委推荐 段曙东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