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海沛QC小组: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7-04-18 08:3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强敌面前,有一种力量叫精神,有一种意志叫顽强,它们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2015年9月,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对畅销产品蓝芩口服液实施质量提升项目,目标是将蓝芩口服液中间产品——蓝芩口服液清膏中栀子苷含量由≥7.5mg/ml提高到≥8.5mg/ml。为此,该公司质量管理部和提取2号车间联手,共同组建海沛QC小组进行课题攻关。

作为一支新生力量,这个小组成员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多数人没有课题攻关经验。把如此重的任务交给他们可行吗?不少人曾提出质疑。

他们没有时间解释,就投入工作。为找准影响蓝芩口服液清膏中栀子苷含量的切实原因,小组成员选取了2015年8月至9月共99批蓝芩口服液清膏的数据进行分析。负责数据分析的小组成员祁飞亚是入职刚两月的QA巡检员,在质量工具应用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对单值控制图的认识还仅仅是SOP中的一段文字。但不断学习是作为一名合格QA的基本素质,在分析历史数据的过程中祁飞亚就展现了优秀的学习能力。参考各类优秀QC论文,选定分析方式;以互联网为依托,自学质量工具应用方式,最终完成了99批蓝芩口服液清膏相关数据的分析,为确定末端因素提供了最直观的支撑材料。

经过初步调查和分析,小组共确认了14个影响蓝芩口服液清膏中栀子苷含量的末端因素,接下来还要确认主要因素。此举需要更详实的数据记录,如浓缩过程中的温度、调醇过程中乙醇加入速度和搅拌速度等。为了确保所采集的数据真实可靠,负责现场监管的尹海飞、李嫚嫚等人几乎吃住在车间,持续记录过程控制数据。最终确定了4个主要因素。针对这4个因素,小组从蒸汽供应管道改造和优化调醇参数两个方面着手设计整改措施。

两个月后,海沛QC小组组织实施的蓝芩口服液质量提升项目取得了出色成果,蓝芩口服液清膏中栀子苷含量达到预定目标。2016年3月,在实施巩固措施后,蓝芩口服液清膏中栀子苷含量均值已达到11.1mg/ml,顺利完成了攻关成果向生产实践的转化。

事实胜于雄辩!海沛QC小组成员用成绩将别人的质疑和讽刺远远甩在了身后。

(李吟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